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马工程”学员认真学习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2020-05-07 10:21| 发布者: | 查看:

近期,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积极响应参与“疫情影响下世界格局变化和青年的应对”活动与“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并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借此机会对五四精神的内涵与其在今日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会自觉担当,不忘追梦,坚定理想信念之基,主动承担起时代新人历史重任。

黄日涵老师说当今世界可以用三个字形容,即‘乱’、‘变’、‘斗’。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复杂多变的,有着或明或暗的竞争。化学与材料学院18级宋开华同学认为,“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要不畏竞争,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的改变、大国权力博弈的改变、周边外交形势的改变、数字经济崛起的改变,我们要与时俱进,善于抓住机会,同时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竞争者不轻敌也不畏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当在正值青春年华,努力提升自己,将自己的人生理解与国家的发展事业联系在一起,获取一份刻苦铭心。面对机会众多的时代,我们大学生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规划自己的人生,要始终相信生命中有北极星,也要有北极星。”

67EC8

 教育与艺术学院18级钟伟达同学对疫情影响之下世界格局的变化和青年的应对有一些自己的观点,新时代的中国站在新一轮大国博弈前沿,是历史的安排、时代的选择,是对中国气质情怀的又一次打磨历练,是为中国发展敞开的又一扇机会之窗,是世界现代化进程向前推进的必需动能。在新的时代潮流中,民族复兴、大国博弈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个目标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他认为,少年强,则中国强。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应有更强的使命自觉和前途自信,以正大光明、舍我其谁的心态和气魄,专心做好自己的事,积极照应身边的事,延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这是我们大学生在面对新一轮大国博弈需要确立的思想意识,也是我们平时习惯的行为准则。

 

2356C

疫情当前,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以惊人的团结抗击疫情,以儒家的宽容兼济天下。改革开放40年来的物质积累、精神积淀与体制机制日臻成熟基础上的中国,正展现出强大、旺盛的生命力。”经济管理学院18级郑丹虹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拿出紧缺的口罩、呼吸机,将专业的医疗队派往世界各地,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与巨变,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正在影响着世界。而那些为疫情前仆后继的先锋者们,也终将成为时代的炬火,永远指引我们披荆斩棘。”她认为我们要积极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知识,发扬继承先辈的理论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而奋斗,为中国崛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3910D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的谢蓝星同学充满着激情,“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世界是一个整体。我们和这个世界一荣皆荣,一损皆损。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处在人生分水岭的青年。虽然我们依然缺乏经验,甚至有些稚气,但是我相信我们有勇气和自信来面对生活的挑战并承担我们的责任。我们正努力准备接受新的任务,用我们所学习的知识将世界变得更美好。我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信心。

疫情期间我们更加清楚深刻地看到了国际局势和国家关系的变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不断锤炼、提升品德修为,要更新知识、关注国家大事、世界事实;掌握硬核知识、提升核心竞争力;合理规划人生,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体育学院18级的陈志鸿同学坚持严格要求自己。

53FEB

疫情影响下,当前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面临着这样复杂的局势,如何在这个时代站稳脚跟呢?语言与文化学院19级苏清苑同学的看法是这样的:“首先要脚踏实地,潜一心,精一艺,成一事,有一技之长傍身,就不怕就业竞争增大;再来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少网上冲浪游戏,只有多接触现实的人和事,才能学会更多的沟通技巧,为未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还要高瞻远瞩,‘风物长宜放眼量’,关注热点前沿,提前做好未来规划,‘打有准备的仗’;最后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注视着自己的‘北极星’,它会指引我们走出迷途,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根据黄日涵教授讲到的青年要抓住时机,拥有一技之长,但最为重要的是“人生要有规划朝前走。”生命科学学院18级沈晓娜发表自己的看法:“身为青年的我们一定要心怀梦想、拼搏奋进,我们是中国未来的建设者,少年强,则国强!”

2E240

疫情的冲击已对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内政和外交产生深刻影响,推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动,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发展。如何应对由疫情进一步推动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世界各国来说也是大考。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18级黄丽云同学说:“我们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一颗北极星,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定位,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掌握一门核心技术,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机会永远都在,但它一定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地完成自己的规划,才不会被局势的变化给淘汰!”

3D1DF

疫情是一场考验,很多青年用奋战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给出了答案。哪有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哪有人在此佳节不想和家人团聚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一批批医护人员、志愿者逆着人流,驰援武汉,他们远离家人恋人,甚至于向家人隐瞒他们去了武汉的消息。在抗疫一线,他们用生命诠释新时代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行动向国人、向世界证明何为中国精神。看到这样的画面,医学院廖卓亚同学很懊悔,她说:“没能站出来和他们并肩抗争,这群人中有和我一样的00后,他们尚有不惧艰险的精神,相较之下我乃至于其他人在疫情前望而却步,确实少了些热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北宋理学家张载之大远抱负,却也是疫情下躬体力行、前仆后继的那些无名勇士的书写,也更是需要我们这代人为之努力的方向。关于纪念青年的文章,让她记忆最深刻当属鲁迅的那篇《纪念刘和珍君》:“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4DD05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医生、青年志愿者、青年偶像,他们不辱使命,共克时艰,在不同的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不知不觉,90后已经脱下稚嫩的标签,在当下,已然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战士。他们毅然请战,奔赴战场第一线。他们在第一线,在死神手里抢人;他们在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他们在第一线,是中国的骄傲。更有不少青少年也尽己所能,自发成为志愿者的一员,参与战“疫”防护工作。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傅子强同学认为:“中国年轻的90后在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英雄的武汉用自己的坚守保护着世界,中国各行各业包括科学家、演员、国家运动员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分享经历。”“此生无悔中国人,来世还在中华家”、“五四青年,传承有我”等评论让他无比的感动,更让他因自己同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48E6E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医学院18级吴自伟同学感慨道:“青春的热血里流淌着敢为人先的勇气,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承载对人民和国家舍我其谁的责任与使命,熔铸成为梦想、为民族的奋斗与担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克服眼前的困难,在这长河中留下属于我们的一笔。

34CFF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17级的林静同学充满热情喊出“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口号,她说:“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洪流中,青年人更应以实际行动高举“五四”旗帜、弘扬“五四”精神、传递“五四”火炬,坚定理想、真抓实干、昂首向前,让我们的青春为祖国绽放,用我们的热血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启航。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具有生命力的群体。以青年之热血,担青年之责任,秉承先辈意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9248

而化学与材料学院18级的黄梦璇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过去那些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的青年英雄们,他们用身躯挡住枪弹,用生命保卫家园,誓死不向敌人低头,捍卫住祖国的尊严,他们的一生永远定格在青春,但精神将永远流传下去。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90后00后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曾经被认为是娇滴滴的他们也穿上了战衣勇敢冲在一线与疫情对抗,保护患者,保护祖国。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青年去开拓创新,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做个有自信的中国人!

601BE

一代与一代人,前人栽树,荫庇后人,后人发挥自身光热,将其回赠与社会。每代人都有着双向的交流,我们从来不曾无人问津。

青年群体担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青年们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疫情之下,广大90后英勇向前、毫不退缩,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谱写了绚丽的青春之歌。”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的叶炜滨由之钦佩并有感而发,“为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我们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旗帜,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要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汇聚青年力量,让我们的青春绽放在祖国的花海中,把我们最美的时光奉献给我们最亲爱的祖国。

3177C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这句话中,我们读出了青年一代应有的理想、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青年一代应为之贡献力量的方向。青年是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个人怀揣理想,接力时代逐梦火炬,闪耀祖国最美星光——为青年姿色!”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的李梦洁同学坚信,“祖国的强大是靠每一位国人共同努力的,青年便是最年轻有力最需要担当责任的国人。我们个人做好自己,活得精彩,才能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接力社会逐梦火炬,他们有着责任与担当,希望可以激励更多人,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看今朝,更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青年,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绎春华的硕果。”

3E56C

同班的黄世庆同学也分享了他的想法:“回望五四,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枪林箭雨,荆棘满布的艰难险阻,什么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形势,什么是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志豪情。正是120xx年前的‘五四’觉醒与呐喊,为中国人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现代意识。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激发出不同时代的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这是一个古老国家重新屹立的精神底蕴,更是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立时代潮头,青春之光必将照亮奋斗之路,青春中国必将焕发新的荣光。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青春永不朽我们要以青春之名奋发图强,建设美好祖国让青春为祖国绽放!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30D1F

 体育学院18级的郑海萍同学深刻地明白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所谓青春不就是要敢拼敢闯,现在的我们正值风华正茂、年轻力壮的年龄,千万莫给以后的自己留下满满的遗憾。”她充满使命感地立志“先辈既已然心灯洪流之上,我辈自将执火炬紧随其后。青春的篇章,需要我们每位青年去谱写,我们定将不辱使命,勇敢前行。”同班的裴瑞龙展望未来热血澎湃地表示:我们以青春为注,以理想为旗,将身上最鲜活的特质,最执着的态度,化作青春宣言,喊出做响亮的口号。弘扬五四精神,点燃青春火炬。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汇聚青年力量,让我们的青春绽放在祖国的花海中,把我们最美的时光奉献给我们最亲爱的祖国。”

32989

 我们当代大学生既为青年一代的新鲜血液,当不负青春之韶华,不悔己身之所为,不惧历史赋予之重任,心之所向,目之所至,皆当贯彻党的领导,将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并重,不辜负时代、国家、社会对我们的重望!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