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宁德的实践”为主题的讲座

2021-11-04 20:23|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11月2日下午,我校第十期青马班暨第五期读书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玉玲,于Ab201教室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宁德的生动实践”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杨玉玲副教授以习近平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所作的《发挥人大作用,把闽东的事业推向前进》一文引入了习近平关于“发挥人大作用”的法治思想。习近平谈到,闽东的发展离不开人大的工作,必须继续提高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必须认真处理好党委、人大和政府之间的关系,要抓大事、抓关键,积极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要切实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杨玉玲副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法治实践的思考中所蕴含的唯物辩证法,使学员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通过反腐倡廉及下基层接访制度两方面,结合生动多样的现实案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宁德的孕育进行了更全面的普及。在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宁德的新实践”的过程中,杨玉玲副教授结合立法与实施两方面,为学员们做了系统讲解。她指出,宁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权是从无到有的,立法始终坚持从本市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参考其他城市的优秀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和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另外,深化反腐败斗争、信访工作态势平稳向好、着力推进疫情防控三方面有力地证明了法治实施的有效推进。

讲座的最后,杨玉玲副教授对地方法治建设作出总结,一要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走科学化、精细化的立法之路;二要加强地方决策的量化论证,充分展开调查研究,只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她强调,法治思维决定法治方式,法治方式是法治思维的应用,而突发事件和重大风险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试金石。

通过本场讲座,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了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指导,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之需。讲座得到了在场学员的热烈响应,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相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必将不断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

91A0


A08D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