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召开“学习宪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学术讲座

2021-12-06 21:28|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国家宪法日将近,为加深青马班读书社学员对宪法的了解,提高学员们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123日下午,第十期青马班暨第五期读书社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乾宝于Ab201教室开展学习宪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在场学员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讲座中,李乾宝教授从现实生活入手,从工作经验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宪法的性质、宪法的价值以及宪法的纠正等内容。李乾宝教授指出,宪法的内容是最为重要的,效力是最高的,规定程序是最严格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是民主事实法律化的基本形式。在提及宪法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时,李乾宝强调,宪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制定,而中国共产党也必须以身作则,遵守宪法,故所谓“党大或是法大”之争是不存在的。

对于宪法的价值,李乾宝教授分别从宪法之于国家社会的价值与宪法之于个人的价值两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蕴含巨大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李乾宝教授介绍了宪法的历次修改,主要包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宪法部分条款完善及修正和设立新的国家机构等内容。此外,李乾宝教授对于宪法修改的原因做了简要补充。他谈到,法律具有滞后性,生活具有发展性,时间具有不可逆性,故需要不断科学地、严谨地对宪法进行修改,以适应社会需要。

炼理性之法眼观世界,持正义之法律辩是非。本次讲座为青马班读书社学员们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宪法的价值,受益颇深。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