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共产党宣言》导读”学术讲座

2022-05-19 20:11|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了让学员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品尝真理的“味道”,感受经典的魅力,追溯信仰的源头、汲取前进的力量。517日下午,青马工程读书社学员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乾宝教授在求知楼B301教室作题为《共产党宣言》导读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李乾宝教授向学员们介绍《共产党宣言》写作的时代背景:1848221日,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一份政治纲领,这份纲领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随后,李乾宝教授带领学员们深入解读《共产党宣言》,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指引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是点亮共产主义信仰的精神灯塔,是开展新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最后,李乾宝教授鼓舞同学们要多读《共产党宣言》,多领悟其中蕴含的道理,把理论同实际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教艺院赖楠同学说:“通过李乾宝教授对《共产党宣言》的详细讲解,使我们加深了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老师从书籍的译本作为切入,让我们知道这本经典著作被后人广泛学习。老师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学习,我懂得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需要不断地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伟人给我们留下的历史瑰宝,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颖涵同学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穿越一百多年的时空至今依然活力四射,是因为它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被注入新的活力。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文版序言中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我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应当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不断追求更加有意义的生活,坚定信心,相信我们期待的共产主义的明天一定会到来,相信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语文院赖金莲同学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天听了李乾宝教授主讲的‘《共产党宣言》导读’的专题讲座,我感慨颇深。马克思和恩格斯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思想永远不会离去,他们留下的财富永远不会消失。我们纪念马克思,我们学习《共产党宣》,不仅是为了向类历史上最伟的思想家致敬,更是为了宣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身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我们应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我们要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通过这次的学术讲座,“青马工程”和“读书社”学员对《共产党宣言》这本经典文献有了更深的体会,深刻感悟到它对于我们今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第六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一期青马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