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第六期博雅讲堂 关注“大学生行为养成和个人修养”

2015-05-07 20:3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第六期“博雅讲堂”之“大学生行为养成和个人修养”在东桥新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担任本期特邀嘉宾的是来自台湾目前就职于我校的张廷政教授,曾宪威教授和熟悉台湾校园的我校育系邓惠明副主任,讲堂由林跃鑫校长主持。三位杰出教授坐镇本期博雅讲堂,分享人生经验,为师院学生指点迷津。校党委副书记张星、学工处处长、各系党总支书记、各系团委书记、全校辅导员、第四期“青马工程”学员及全校师生共计500余名参加了本期讲堂活动。

本次讲座分为访谈和互动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林跃鑫校长分别向在座的3位嘉宾提问他们对大陆大学生的第一印象。三位教授各抒己见,但是就大陆大学生“有自我意识,有主观思想却不易表达”方面却不谋而合。张廷政教授列举了食堂用餐后随手带走餐具的例子,向我们解释了集体行为思想一致。曾宪威教授也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向我们在场的大学生提出“要努力发光且让别人看到,不要害怕错误,只有勇于不断尝试,错误后才能知道什么是对的”。随后,校长连连发问,努力挖掘3位嘉宾的经验给同学们以启迪。张廷政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对子女的家庭教育,5只猴子的故事,美国大学的素质教育和台湾大学的素质教育,向我们阐述了当代大学生行为养成,既要有严格的制度规范,还要有良好的家庭、社会教育,同时还要靠个人修养。曾宪威教授则提出要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多读书,读好书。切莫书到用时方恨少。邓惠明副主任详细阐述了台湾师生与大陆学生文化和行为的差异,也号召大学生要爱师生,求知严。

在接下来的嘉宾与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大学生行为养成和个人修养”这方面又争相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嘉宾们都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邓惠明副主任最后又给大学生开出一剂良药:“我们要先在自己心中树立一个自我评价标准,最低层次的是会不会给周围人带来麻烦,再高一层是能不能让周围人感到舒服,最高层是能不能给他人带来利益。”

相聚的时光是有限的,取经的道路是无尽的。讲堂结束时,林跃鑫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借鉴前辈们的经验,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讲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期讲堂让人深受启发,会更加注重个人修养的提升,做一名知行合一的大学生。

(校团委、校记者团潘涛)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