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博雅讲堂第四讲: 循“大学之道” 走成才之路

2014-10-23 13:56| 发布者: | 查看:

博雅讲堂第四讲:

“大学之道” 走成才之路


20141023日下午,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暨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博士莅校为2014级新生做题为《循“大学之道” 走成才之路》的精彩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星出席报告会。党委宣传部赵公弼部长、陈新柯副部长、团委张秋良副书记等参加报告会。第四期博雅讲堂由学工(部)处长丘怡主持。

报告会上,吴敏生教授从讲述各大学的校训入手,与同学们探讨了“大学之道”的缘起与演绎。吴校长认为“大学之道”的基本价值观是“崇德修学”,坚持为学和为人的一致性。他告诫大学生们在大学里要有家国情怀和平常心态,要肩负责任,打好基础,强健体魄,做到“自信、自立、自强”。

随后,就“大学要如何学习”的话题,吴敏生教授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吴敏生教授认为,大学里不仅要学会收割“干粮”更要学会使用“猎枪”,确立世界观和方法论。吴敏生教授告诉同学们,“学会学习”要注重融会贯通,开拓学科视野;要注意直观体验,重视实践和思维训练;要懂得筛选信息,把持自己发展方向;要做到强体健魄,领悟体育的“迁移价值”。吴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学会领悟为人之道,树立“诚信为人、严谨为学”的良好校风和学风,同时要善于自我约束,实现个性的充分发展。

整场报告,吴敏生教授通过通俗易懂而又富有哲理的语言,结合他几十年的学术修养,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宁德师范学院全体新生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