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博雅讲堂第七讲: “书山有路”

2016-04-23 14:03| 发布者: | 查看:

博雅讲堂第七讲:

“书山有路”


2016422日晚,为迎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宁德师范学院2016校园读书节开幕式暨第七期博雅讲堂“书山有路”在东侨校区图书楼隆重举行。校长林跃鑫、副校长谢向东参加了活动。

副校长谢向东为读书节开幕式致辞,图书馆研究员郭正武介绍了读书节的系列活动。市高级中学、师院附小和市邮政分别与图书馆签订共建协议。

在主题为“书山有路”的博雅讲堂环节,校长林跃鑫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他说自己出身农民,从小好读书却读书难。初高中时勤读书,常常去借书。在外留学时也不忘买书读。如今,政务繁忙的他也不忘拿起身边的书读起来。在他口中“书”如良师益友,使他一路走来受益匪浅。他还谈及自己不仅读本专业书还热爱读阅不同种类的书籍,例如艺术学、文学、医学等,他还勉励大家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多读不同种类的书。

在访谈环节,有观众问及“读书是否有捷径”时,林校长意味深长说到——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就像他学英语一样,靠背字典。为了增加阅读量,林校长建议要把时间利用起来,在车上、办公室、家里或是包里,随手有书可读。如何更好利用时间?林校长介绍了自己的办法:思维不要老停留在上一个活动中,阅读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他强调我们在读书不把所有书当教科书,要选择性读取。对于一般性了解的内容,我们就可以选择略读。对于专业知识我们就要细读,我们不能读了其他书而忘了本。

数学系洪玉真同学表示,“听了博雅讲堂不仅让我今后对读书该怎么读,该读什么书,更加清楚了目标,还激励我加参与更多关于读书节系列活动。”

据了解,此次读书节系列活动以“提高阅读能力,培养阅读素养”为主题,包含了读书见面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朗诵大赛、征文比赛,摄影等多种形式活动,活动将持续一年。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