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弘扬闽东之光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21-08-26 18:08| 发布者: | 查看:

一、前言

红色文化资源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是红色基因的有机载体,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1990年,把闽东的锦绣河山、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和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称之为闽东之光并倡导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闽东是革命老区、苏区,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全国八大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苏区沦陷后红军一直坚持进行游击战,直至编入新四军北上抗日。一代又一代闽东儿女,用英勇顽强谱写了反抗压迫、红旗不倒的历史篇章,用聪明才智创造了绚丽多彩、特色浓郁的区域文化,塑造出独特的“闽东之光”。这是我市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2018年中国关工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为此,我校关工委于2018年提出并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从2019年起每年面向新生持续开展这一活动。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做法

三年来,校关工委认真组织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做法如下:

(一)举办启动仪式,用满满的仪式感震撼年轻学子的心灵。校关工委每年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二级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中包含学生代表发言和主题报告,校关工委要求学生在活动中努力做到“六个一”,即做到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迹、参加一次主题班会、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以“六个一”为抓手,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固本培元、汲取红色营养,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使主题教育活动的要义在心中开花结果、落到实处。

(二)开设系列讲座,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正能量。由校关工委安排系列讲座,“五老”报告团积极参与,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每场讲座的录像供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各二级学院再自行开设讲座。几年来,校院两级关工委开设的讲座有《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闽东革命史》、《知之愈深,爱之愈切—闽东苏区创建历史纵横谈》、《缤纷灿烂的“闽东之光”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经典、永志不忘初心》、《铭记党史国史,传承爱国情怀》、《五四运动与青年责任担当》、《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回顾抗美援朝的立国之战,展望祖国统一的复兴之役》等,尤其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鲜活事例和人格魅力融入育人过程,相继开设了《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在宁德的生动实践》、《习近平三进下党的故事》等专题。三年来,校院两级共开设讲座293场,43512人次学生参加学习教育。

(三)组织参观学习,让学生在亲身感悟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各二级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参观宁德市《摆脱贫困展示馆》和我校“闽东之光”教育基地(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和畲族文化教育中心)、校史馆,现场开展浸润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学生在亲身感悟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近三年,共有2.7万多名学生入馆参观学习。

2018年,校关工委邀请市档案馆来校举办闽东红色档案专题展,让广大青年学生触摸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背后故事,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情,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2019年还组织学生参观砥砺奋进70年,不忘初心感党恩闽东党史大型图片展。

20172020年连续四年与市集邮协会先后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和抗击疫情主题邮票展览和主题讲座。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刊《心系下一代》2018年第六期报导了我校主题邮票展览。

(四)开展红色阅读,从红色书籍中传承革命精神。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阅读红色书籍,结合《闽东革命小故事》、《闽东好人小故事》、《闽东名人小故事》等相关读本,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立志成才,将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

(五)举办主题班会,让学生尽情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心得体会。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举办“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结合《闽东革命小故事》、《闽东好人小故事》、《闽东名人小故事》等相关读本,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参与红色体验、传唱红色歌曲、畅谈红色体会“五个红”为主要内容的“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活动。

(六)举办志愿讲解员大赛。每年举办“心中的旗帜”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和畲族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大赛,弘扬英雄精神并遴选获奖学生为义务讲解员,打造“闽东之光”红色志愿讲解服务品牌,使之成为传递闽东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

(七)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每年均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比赛、主题演讲比赛,十个学院三年共上报372篇参评征文,其中169篇获奖。开展读懂中国、读懂闽东活动,十个学院三年共上报183篇参评征文,其中56篇获奖;共上报微视频、短视频37个,其中25 个作品获奖。结合重要纪念日及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宣读祭文、致敬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2018年校关工委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摆脱贫困》演讲比赛。2019年校关工委与校团委在网上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发布信息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征文比赛,收到参评征文882篇,评出优秀征文88篇,收到预期效果。

(八)组织社会实践悟学。每年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苏区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示馆、蔡威事迹展陈馆、蕉城区革命烈士陵园等校外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此外,2018年组织开展闽东红色文化资源学习实践八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家乡印象:改革开放40年,家乡旧貌换新颜为主题的寒假调研和实践活动;2019年组织不忘来时路:采访柘荣富溪红色秘密交通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20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抗疫奉献青春力量;每年清明节还组织开展祭扫烈士陵园,传承红色文化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近距离的学习、观摩、考察和体验过程中感悟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开阔眼界、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达到红色文化资源实践育人的良好效果。

(九)进行总结表彰。每年常态化进行总结、通报、表彰。各二级学院对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报。校关工委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及其成效评选优秀组织奖,每年召开总结表彰会。

三、取得的成效和体会

(一)取得的成效

1.形式丰富多样,传播效果良好。我校举办的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的形式丰富多样、生动活泼,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支持配合,受到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欢迎并积极参与,活动成果显著、材料积累和总结比较到位,在媒体上宣传及时,传播效果良好,得到市关工委、省市教育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兄弟院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一些兄弟院校还派人前来学习取经。2019年我校关工委因各方面工作成效突出被福建省关工委确定为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示范点2020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其中包括了“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2.注重创新拓展,形成长效机制。我校举办的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长期性和注重创新拓展。这一活动从2018年启动,至今已延续四年,今后还要长期坚持下去,每年开展的活动内容和形式随着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创新、拓展。

()体会

红色文化教育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补充历史知识、开展社会教育的平台。加强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大学生艰苦奋斗意识,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深远而又重要的意义。我校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既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示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强调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要教育大学生不忘来时路,薪火相传承。”而我们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闽东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是我们党探索摆脱贫困之路的发源地。这些是我们学习党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教材,我校联系闽东红色资源开展“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把我校的“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更加持久深入、更富于特色。

四、结语

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是极为重要的资源和载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无论面临怎样的形势、怎样的任务、怎样的挑战,高校关工委都必须密切联系其他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积极主动地创新工作理念,探寻和拓展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工作路径,坚持以红化人、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广视网)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