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 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工作指引

2023-03-22 20:03|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共青团中央将在2023年继续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不变,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现就“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工作目标

 

以非“双一流”高校的低收入家庭2023届毕业生和未找到工作的2022届毕业生为重点,帮助不少于7万名低收入家庭学生找到工作。

 

具体内容

 

针对2023届毕业生

 

团支部推荐

 

以毕业班团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家庭情况、日常表现等,向院(系)团委推荐需要得到就业帮扶的低收入家庭学生。

 

团干部结对:

 

每名团干部与3至5名拟就业(不含升学、出国留学等)的低收入家庭学生结对,一对一沟通联系,点对点了解就业需要。

 

募集推荐岗位:

 

将来自各级团组织、学校就业部门、校友等提供的就业信息,与学生实际需求进行匹配,有重点地向学生推荐不少于2个与其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

 

提供就业帮扶:

 

面向结对学生开展摸清就业意向、推荐岗位信息、开展就业指导、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辅导等全链条就业服务,直到帮助学生找到工作。

 

帮扶过程记录:

 

团干部登录“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录入结对信息和帮扶学生就业情况。高校团委、省级团委可随时登录查看本级工作完成情况。

 

针对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

 

高校结对团干部继续跟踪帮扶。

 

县(区、市)青年之家提供就业信息,县(区、市)团委提供服务保障,确保帮扶不少于1万名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找到工作。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