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

2023-03-26 16:1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导 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共青团中央将在2023年继续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不变,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现就“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工作目标

组织不少于20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实习活动。


具体内容


政务实习

1.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

由团中央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提供实习岗位,相关高校根据岗位要求推荐学生。

● 重点面向全国青马工程培训班高校学员、品学兼优的学生和符合条件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家庭困难学生分配名额。

● 每年78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京外学生集中统一住宿。36月、912月分别常态化开展春季实习、秋季实习,主要面向京内相关高校学生开展。

2.地方政务实习。

由各省级团委组织开展省、市、县等各级政务实习。

● 组织实施模式可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也可依托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线上发布岗位信息,学生与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

● 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乡镇、街道实习实践活动。

企业实习

1.中央企业实习。

由团中央联合有关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各地对接央企各级分支机构共同开展。

● 实习岗位通过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可线上投递简历报名,与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

● 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开展专项实习。

2.地方各级企业实习。

各省、市、县级团组织结合本地人才需求、产业政策等,开展常态化企业实习。

● 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本地组织、人社、财政、国资等部门支持,联动地方国企、民企、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企业等,广泛募集适合在校大学生的实习岗位。

● 以省、市为单位在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上建立专区发布岗位。

职场体验活动

各地团组织募集、提供企业资源;高校团委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组织学生开展企业参观、访问交流、高管分享、模拟面试等职场体验活动。

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查看实习岗位信息。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