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着力破题解题,我校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023-06-08 18:15|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宁德工作期间倡导并践行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当前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在调查研究中破题解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动能。


聚焦堵点难点,精准选题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项课题牵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地方企业单位、深入校内基层一线、深入师生中间,综合运用座谈访谈、走访交流、网上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截止目前,校领导开展课题调研50余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实施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深化科技服务和乡村振兴、着力办实事解难题。机关党委36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在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能力培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学生、财务资金使用等多方面开展调研,形成课题36项。针对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机关党委深入师生教职员工群体开展调研,收集师生反映的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问题。语言与文化学院党委深入师生党员、党支部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境及问题;面向学院全体师范生,详细了解师范生基本技能提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组织召开辅导员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普通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以及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英语专业师范生进行访谈,了解学生毕业前的各种专业能力培养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师生意见建议,推动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性;邀请专家线上咨询,带领思政课教师前往闽南师范大学和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等地开展思政课教师实践调研活动,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推动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调研了解“闽东之光”红色文化育人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闽东之光”红色文化育人的思路对策。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调研,围绕具体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教育教学管理调研,深入了解学院教育教学状况,推动解决好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工商管理学科专家访谈和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教师代表座谈会,进一步探索加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





聚焦发现问题,全面深化研究

凝聚推动改革发展合力


学校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日常办学治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梳理了整改整治首批问题清单13项、首批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20项,采取领导挂钩包案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实行跟进督办、销号管理。教育与艺术学院党委围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了解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和建议;围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了解宁德市各类中小学劳动教育及美育的总体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围绕毕业生就业现状开展调研,破解就业难问题,更好地推动学生积极就业。体育学院党委围绕毕业生在一践行三学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相关情况,分别对用人单位、毕业生展开问卷调查。围绕如何加强休闲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整合学科优势资源,聚焦“体育+旅游、民间体育传承、产教融合、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创新情况等关键问题,走访龙岩学院、宁德市休斯顿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周宁县川中村研学基地、宁德市六艺俱乐部、福安市金斗洋村等企事业单位,了解当前休闲体育专业行业的人才结构现状、人才需求状况、岗位要求。数理学院党委走访调研四钛名补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宁德市蕉城区新启航文化培训学校等单位,主动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了解学生应聘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为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指导,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提供数据支撑。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前往福鼎市华益机电有限公司、福建省大立通用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省友力化油器有限公司、福建哈德仪表有限公司等单位交流、研讨,充分了解宁德四大支柱及相关产业人才需求状况,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实践依据,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破解难题,突出成果转化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学校党委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推动问题整改,注重成果转化。针对毕业生就业问题,校领导和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和访企拓岗行动,共走访各类企事业单位245家开拓就业岗位2170个。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前往厦门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现场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第一园区建设项目落实。聚焦产教融合,赴福建宁德竹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白芽银仓茶业有限公司等闽东6家企业访企拓岗,邀请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交流座谈,探讨校企培养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服务地方发展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聚焦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对20余个学生代表逐一访谈调研,了解学生用网喜好、马山书院线上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意见,设计问卷调查,促进学院网络思政能力提升。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综合素质提升、强化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11次,着力破解当前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大力推行见习+实习+就业模式,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专场招聘会等。截止目前,30余名毕业生已与宁德四家龙头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或达成就业意向。医学院党委以提高学生实习质量为目标,赴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推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附属市医院党委突出安全与发展,围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采用台账式管理,跟进督办、销号管理,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梳理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四个清单”35125项,将实地调研、专题会议、业务培训、消防演练与整改措施同步推进,已完成整改121项。聚焦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开展调研座谈,围绕提升医疗服务流程质效、提升医院满意度、提升学科能力建设、提升暖心服务效能”项目化调研工作,一体推进口腔科挂号难、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医技检查预约等工作整改落实。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