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两会 |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2024-03-09 07:07|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中,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及时了解两会进程,围绕“科学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家精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教育话题热议畅谈真切感受。


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徐晓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两个“精神”,即“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是两种“精神”的连接点:一是高校教师本身从事教育事业,肩负实施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落实“教育家精神”,可以深刻影响高校教师的教育理想、教育情怀、教育行为;二是作为师范类高校,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更需要传递“教育家精神”,把师范生培养成具有强烈教育情怀的合格教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三是高校教师还应有“科学家精神”,没有科研就没有教学,也就不能培养新质生产力的可能,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一体化的国家战略部署就难以实现。因此,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作为高校教师,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教学作为底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生命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斌慧博士: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板块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近年来,我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如严把教材关、加强思政课师资培育、支持思政课开展实践活动、加快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等。同时,我国大中小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破局革新,成就突出,各地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案衔接研讨、一体化公开课观摩交流等方面成绩斐然。我们相信,在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将更加突出。我们思政课教师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中国高质量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怡君: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振奋、心潮澎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也赋予了我们教育人新机会和新挑战。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目标,让我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教师,我将努力把自己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的经验和掌握的专业技能转化为教学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讲师刘春雷: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地方院校我们需要深入理解和领悟教育领域的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找准自身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优秀人才、加强教师培训、完善激励机制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与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活动,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副教授崔春娜: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也是“两会”热议的焦点之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观看两会,让我对教育问题的思考更加深入了。今年,正值学院申报硕士点的关键时刻,我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化工原理实验等实验类科目的教学研究和建设,推动本学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数据工程系副主任、讲师毛雁明: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任务,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更明确了教师尽心尽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光荣使命和奋斗信心。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深化等目标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肩负起执行者、行动者、实干者的使命,投身教育的发展与新质生产力人才的培养。


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吴宝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珍惜有限的年华,关心爱护我们的学生,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水平,改进教学方法和技能,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担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詹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两会提到的教育话题,让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倍增动力。作为教育行业的一份子,我更是对我国高速发展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为此,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努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新篇章。我想这既是一种自觉,也是一份由内而外的自信。


医学院助理实验师陈少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才能更好实现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坚持匠心筑梦。育人,不只是书本知识的教授;育己,不只是自我的提升。教育,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只有肯付出、勤付出,才会达到双赢的效果。我们党员教师在育人路上要用心用情,砥砺奋进。面对每个学生、每个课堂细小的教学环节,都要有一种站在浪尖的冲浪精神,不断刷新自我的认知水平、丰富实践经验,不断形成科学的教育风格,不断在教学科研上出成果、出成绩。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创新精神,立足实际,开阔视野,工作出新招,教学有特色,在教学改革上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科研处学科办主任丽雯2024ChatGPT世界模拟器”Sora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人工智能,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和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作为站在教育和科技前沿的高等学校,更必须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拥抱新技术,以创新思维应对挑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我们所处的智能时代,加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学生数字素养、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提供可持续、成系统的保障。


教育学院2020级艺术教育1班兰舒婕:两会中所提到的教育话题引起了师范生的极大共鸣。随着数字教育的普及和应用,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在新时代中寻找教育强国的精神支点,更要迫切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拥有共同价值追求的高质量教师队伍,让伟大精神力量润泽每一位教师的内心,使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精神的力量,让教师真正成为指引学生健康成长的明灯,去唤醒、去点亮,打开更多孩子封闭已久的心窗。面向未来,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信心十足,将用实际行动去推动国家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数理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何欣怡:近几年,教育数字化不断推进,对促进我国教育公平、城乡和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教育资源的不断优化,未来将有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相信通过这样的教育模式,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人类的未来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希望。作为师范生,我将坚定教育初心,讲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教师技能,强化教师思政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生物科学2班蓝静:作为一名大三的师范生,我深感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对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过去几年,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提高了教师的待遇,改善了办学条件。同时,也推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了教育质量。这些改革举措,让我看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也让我对未来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学院21级体育教育2班叶彤欣:使命正担当,奋斗创未来。作为未来的体育教育工作者,我要结合自身,发扬务实作风,开发特色课程教育,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和教学水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党育才 为国育人 以德施教 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乘势而上,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