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海交响,以红化人|我校原创话剧《畲情·1934》精彩亮相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展演

2023-10-27 18:23|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金秋十月,由福建省文联、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终评竞演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在厦门和福州拉开帷幕。作为我省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省级高校戏剧品牌活动,本届戏剧节自启动以来,即收获了省内大学生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

2013年,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首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正式创办。十载光阴流转,大学生戏剧节为推动八闽校园文化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山海交响,以红化人


如果你想看到这个民族最自信的文化

请踏入闽东

如果你想看到代代传承的畲族

请您踏入闽东


《畲情·1934》创作灵感来源于畲嫂舍子救曾志的闽东红色故事,讲述了国共内战时期,危难中畲家嫂子蓝金妹舍子相救,使共产党员曾志转危为安的感人故事,体现出革命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建立的血浓于水的深情。



主创团队通过对闽东畲族文化的深入了解与挖掘,结合剧情背景与发展历程融入畲族传统舞蹈,在妆造也苦下功夫,极力还原畲族的特色民俗文化。


1.剧情介绍


1934年冬,国民党当局大举进攻闽东苏区,为保存力量,叶飞率领红军独立师,撤出福安中心苏区,红军后方医院也被迫转移。时任闽东福霞县县委书记的曾志因超负荷的劳累不幸患得疟疾,被秘密转移到小坑村躲藏,得到了畲家嫂子的悉心照料。


蓝金妹一家为曾志疗伤看病


某日敌人突袭村庄,曾志因高烧体力不支在撤离途中倒地昏迷。危急中畲家嫂子艰难舍弃自己的婴孩,带着曾志向隐蔽处转移。曾志脱险后,还没来得及感谢这位舍子救命的恩人,就转移到了别的村子,不久离开了闽东,到外地继续开展革命斗争。许多事情会随着岁月流近而逐渐淡忘,但是,曾志牢牢记住了这位年轻的畲家嫂子。畲嫂舍子救人的壮举,让曾志感叹不已、终生难忘。


不愿抛下曾志独自转移的蓝金妹


2.主创团队成员


编剧:王雨鑫

导演:王帅 黄烨榕

音乐设计:王帅

舞美设计:黄烨榕



3.主要演员简介


畲嫂 吴宁馨 饰


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2021级物理学专业。现为校艺术团主持队队员,宁德师范学院国防教育展厅讲解员。2022年获得第六届爱我国防"福建省大学生演讲比赛优胜奖、2022年获得宁德市第六届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宁德市大学生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2023年获得福建省第五届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



曾志 王雨鑫 饰


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现任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队长,参与2022年及2023年大学新生入馆教育展示馆讲解,曾获宁德师范学院第十二届主持人大赛二等奖、、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等,在校期间参与了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等多项院级、校级主持活动,参与2023年宁德市“3.5”学雷锋活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校内外多项活动演出。



蓝金妹的叔公 王昊 饰


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中国共青团杂志社青年讲师团成员。2020年参与共青团中央拍摄,2022年参与录制第二十八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曾获福建省第五届、第六届"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优胜奖,华韵之声宁德赛区团体一等奖,宁德市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一等奖等,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等,参与表演,主持,朗诵等近百场。



阿力 陆志宇 饰


宁德师范学院2021 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宁德师范学院主持队成员,宁德市闽东之光教育基地优秀讲解员,宁德市2023年扬帆之星,曾担任2023“5.12"国际护士节暨菲华鸿志奖学金颁奖主持人,参与福建省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宁德市“3.5”学雷锋活动暨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宁德市同心聚爱,向阳花开16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活动等各类省、市、校级舞台演出活动。



钟奶春 郑志铭 饰


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担任宁德师范学院广播电台台长,同时在校红色文化传播协会讲解队、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均有任职。曾两年参与大学新生入馆教育展示馆讲解,参加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宁德赛区决赛,并于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担任学生司仪工作。



文一


合力而成的闽东红色剧作

——话剧《畲情·1934》创编小记


宁德师范学院红色文化教育中心里墙上挂着的关于“畲嫂救曾志"的油画,是我们创作《畲情·1934》的契机,闽东红色文化中的山海交响,畲汉凝结生死情"将我们深深打动,于是我们将这代表性事件定为剧本的主题。确定下来主题后,我们的创编小组花了大量的时间查阅闽东红色历史的相关文献资料,深入了解背景和人物的情况,力求能够更好地还原历史实况,展现出真实的故事。而在了解红色历史的同时,我们也更加熟悉了闽东地区独特的畲族文化,商讨后,我们决定将能够体现畲族民俗的舞蹈同话剧进行融合,这也更让人耳目新,且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尊重真实历史的前提下,我们对“畲嫂救曾志"的故事进行了一些改编,使其剧情更有张力与观赏性。剧中最能够触发观众情感共鸣的莫过于畲嫂舍子救曾志的片段,作为一名普通的畲族妇女,无私与善良的品质在蓝金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对比文献中简单的阐述,畲嫂一家在照顾曾志时的无微不至、畲嫂在舍子与救人之间抉择的艰难、狠心弃子的悲恸等等细节都被我们进行了更加细致丰富的刻画,使主人公的形象更为鲜明、更具有吸引力,也更加突出畲汉一家亲的主旨。

对于剧作的艺术呈现效果,我们也在创作过程中进行了多次的尝试、调整与磨合,不管是舞蹈与剧情的联系与穿插,还是剧中对白的表现形式,在保持故事的紧凑型与连贯性的前提下,每一次的修改都是为了带给观众更好的审美体验。

我们创编小组同样担任剧目的演员,将自己创作的文字转化为表演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在一次次对剧本的阐释中也让我们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剧中饰演了曾志的我更能感受到以畲嫂为代表的畲族群众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们诠释着革命火种在闽东大地传播、革命的力量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得以保存和壮大的重要原因——民族团结。正是各民族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作者:王雨鑫,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文二


畲情在我心

——评话剧《畲情·1934


闽东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革命战争时期八大根据地之一。在这不平凡的岁月中,闽东苏区经历了一次次硝烟战火的洗礼,许多畲族人民纷纷“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以及生命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畲情·1934》这个剧目,从创作初期开始到最后的舞台呈现我都深深参与其中,这一路走来,给我带来最大的感受是艰辛感和成就感。创作的过程是很不容易的,几个人、几个通宵合力赶出来的剧本,经过千百遍的锤炼,反复修改,反复琢磨,到最后成型定稿。为了还原一个最真实最质朴的闽东革命故事,更好更直观的传递畲族同胞对党对组织的感情,我们对每个人物进行塑造,突出人物特点,丰富故事内涵。

确定剧本后,便立马开展剧目排练,在紧张有限的时间内,每个人都争分夺秒了解自己饰演的角色,动作不自然就练习千百次,大家也从不抱怨。我因为饰演的畲嫂角色在剧目中的戏份占比很大,所以每次排练都免不了无数次的跪地和摔倒动作,膝盖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但我从不后悔,在整个剧目完整的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我心中的成就感犹然而生。谢幕那一刻,我感叹剧组每一个人的才华,更感叹这场二十多分钟的剧目带给我的视觉震撼。

畲嫂舍子救曾志的精神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完美诠释,她是普通的畲家嫂子,也是闽东地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蓝金妹。我将用我最大的努力,去体会畲嫂这个角色的人物情感,以更好的姿态去演绎这个角色,给观众留下一个印象深刻的畲嫂。

没有一个民族的崛起是命中注定的,崛起必须自己争取,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精神,最后,这种精神聚集在了一起,就变成了革命。中国之所以会崛起,是因为那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英勇烈士们拼搏而来的。如今,我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更要时刻弘扬先辈们的红色精神,让“闽东之光”照亮每一寸土地!

作者:吴宁馨,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2021级物理专业


4.赛事情况


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

参赛作品:《畲情·1934

(宁德师范学院代表队)

比赛时间:20231024

主办单位: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福建省戏剧家协会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