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点燃生命的火种|我校学子高传奇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11-01 13:07|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10月31日

我校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高传奇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

送去生命的火种



2021年4月,在学院的一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与入库活动中,高传奇同学第一次踏上了献血车,向工作人员报上自己的名字,留下了8毫升血样和个人资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高传奇自己也没想到,那次勇敢的尝试,让这段传奇的经历就此悄然启动。
  “你好,请问是高传奇吗?”2023年8月,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来电,打破了高传奇同学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活。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有点难以置信,“我当时就是觉得这消息很梦幻,难以想象这种事会降临到我身上。”但想到自己可能是为数不多能帮助到患者的人,他没有太多迟疑,就答应了捐献。



10月上旬,由于患者病情凶险急需救治,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需要加急同步进行,正在实习期的他积极调整时间配合各项检测,生怕一点点的时间拖延耽误了患者的救治,庆幸的是结果全部达标,一周后采集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安排上了。


10月26日,高传奇同学早早地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快点快点,快点让我签字吧!”在福建省、宁德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见证下,他迫不及待地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为挽救他人生命郑重承诺。



10月31日,在接受连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高传奇同学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成为了全国第16301例、福建省第420例、宁德市第1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校的第2位捐献者。采集结束后,他献出的造血干细胞被第一时间空运到移植医院,为患者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



患者特地来信感谢:“尊敬的好心人,我想让您知道,您的善举将会对我今后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将带着您的爱心和祝福积极面对生活,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希望您的行为能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



造血干细胞捐献科普


01 01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采用肌肉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02 02采集造血干细胞没有危险

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很安全,至今没有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先例。部分捐献者可能有“感冒”样症状。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将会很快消失。


03 03采集技术成熟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捐献者大约需要采集 100—250亳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爱心使人生充实、快乐。施比受更有福。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