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身边的宁师人|宁师志愿者特辑(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24-03-25 13:08|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花开烂漫的阳春三月

我们迎来了第六十一个雷锋月

雷锋精神如同闪着红光的星火

落在我们身边的每一处细微里

本期《身边的宁师人》特辑

和小柠一起去发现

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那一抹红吧!


校园里,点点鲜红映入眼帘

是春日里肆意飘扬的红旗

是春风里漫山遍野的鲜花

是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志愿红

光的流溢,花的摇曳

和始终坚定着的那一抹红




或是广袤乡村里的朗朗书声

或是校园一隅的爱心回收

或是自然教育的以手造物

那一抹红从历史流淌至今

是血脉、是精神、是传承、是热爱!

群与群之相际,代与代之相续

青春与这抹“红”

正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绚丽绽放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01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是隶属宁德师范学院团委的学生社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协会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唱响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真诚服务的口号,服务于需要帮助的在校学生及社会人士,致力于校园环保及宁德市公共社区卫生保洁,建立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02后山夜校


后山夜校是宁德师范学院团委于1987年成立的一所义务支教学校,是宁德师院团委教育精准扶贫帮困的典型。建立之初是为了帮助后山村村民扫除文盲、提高文化水平,发展至今变为了集课业辅导、兴趣培训、人文教育为一体的蕉城特色教学基地,致力于教育精准扶贫。

37年来,通过后山夜校这个有效的实践载体的建设,宁师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实现志愿服务与思想教育的知行合一。

202231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第二十八篇中提到,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表扬了学生自发组织的后山夜校。


03宁德师范学院自然坊


宁德师范学院自然坊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始终以手工实践、创意自然为宗旨,通过开展手工制作、科普等活动,带领同学们感受自然与手工实践中的知识和乐趣的实训类社团。自然坊与宁德市科技馆携手合作,在宁德市蕉城区开展手工实践服务和志愿科普服务。


不遥远的故事,在身边精彩


“出发就是最勇敢的事,去做就好了。”

—— 青年志愿者协会 罗希



罗希,2021级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现任宁德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2022-2023 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志愿服务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谈起加入青协以来最难忘的一件事,罗希的思绪倒回到大二的暑假。在那个暑假,罗希作为支教团队的队长带领13位小伙伴前往宁德市赤溪镇夏村开展了14天的支教活动。在支教前,罗希就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联系学校,联系大巴车,做好支教课程安排,购买支教所需物品,组织出征前的会议……尽管忙碌,但在指导老师刘艺伟老师以及13位队友的帮助和配合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承载着梦想和责任,坐上开往赤溪夏村的大巴车,翻过一层又一层的小山,一路上看着窗外的风景,罗希心里顾虑重重:“作为一名还未正式走上讲台的师范生,我能给学生们上好课吗?作为队长,我能有序管理好这个队伍吗?”带着迷茫和几分憧憬,罗希在夏村小学门口站定,看着学校,她坚定告诉自己:“出发就是最勇敢的事,相信自己,勇敢去做就好了。”支教,不仅是传授知识,同时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她从一个只会洗碗打下手的厨房小白到掌握了各种做菜的方法,从一名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师范生到拥有一段难忘的教学经历,从没有管理经验到组织起一个队伍……罗希说,这是她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入青协两年多的时间里,虽然事务繁多,但这一路欢声笑语,各项工作都开展的很顺利。”青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对罗希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不仅能力得到提升,也收获了很多友谊。社团里的小伙伴会主动分担工作,也会相约一起谈心,了解彼此近期工作遇到的困难,互相帮助。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心有热爱,寓教于乐。罗希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深耕志愿,收获喜悦,在志愿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了自我价值。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能在这次暑期里,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去唤醒一个新的自己!”

——青年志愿者协会 邹豪


邹豪,2022级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团成员,曾获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

谈起他的志愿故事里最难忘的一章,邹豪同学回忆起,在暑期的三下乡支教期间,他参与的支教团队不仅需要完成支教的教学任务,还需要自己动手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他们早早地去买菜、料理好团队的一日三餐,开门迎接小孩、准备教案、认真上课、辅导作业,和小朋友谈心……酷暑里的乡村,改变的不仅仅是他被晒黑的外表,还让邹豪成为一名更加独立自强,对志愿活动更加热爱,对今后师范生涯更加期待的少年!



邹豪同学曾不止一次地说到,青年志愿者协会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社团,更像是他在校园里的一个温暖的“家”。当谈起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初心,他说:“希望在青协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加入青协后,在与人相处时,他学会了倾听与理解,尊重每个人的差异;在团队中,他学会了用合理分配任务、有效沟通来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团队工作;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严谨与高效,使邹豪养成了细致规划工作内容与立即执行任务的工作习惯。青协的每一项活动都让他觉得充满意义,回收废弃纸箱、关爱老人、向烈士献花等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写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宗旨里,也深深地刻在每一个青协人的心中。种种收获,让他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

最后,他说道:“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能在这次暑期里,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去唤醒一个新的自己!”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勉励着同学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用我们的付出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将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山夜校 许欣妮


许欣妮,2021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优秀学生干部,获2022-202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轻武器模拟射击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2022年的暑假,许欣妮去往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的赤溪小学进行支教。许欣妮回忆道:在我们刚到达赤溪村的时候,那些小朋友们都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眼神和太阳一样闪亮,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是我们彼此之间有很多的话题。后来,许欣妮与小朋友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是老师却更似朋友,孩子们的热情温暖着许欣妮。那里的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普遍缺乏安全感。一天,有一个小朋友的爸爸没有给她中午吃饭的钱,她哭着不回家,许欣妮主动上前询问了她,在得知了她的情况后,感受到了她的无助,在与实践团队协商之后,许欣妮带着小朋友去吃饭,小朋友的小手牵着许老师,一起慢悠悠的回家。在此之后,许欣妮更加心疼这里的孩子们,也更想加倍的对他们好,“我希望我在这里支教的这几天,能带给他们我所能付出的全部东西,不仅为他们带去知识,也给予他们陪伴与温暖。”

“能加入后山夜校,我深感荣幸。”许欣妮说道:“在后山夜校我与教员们一起为后山村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深刻体会到教育的力量。面对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深知责任重大。”每次教学都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孩子们的笑容是许欣妮最大的动力。



每一次的支教活动让许欣妮学会了将教育理论与真实的教学环境和学生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应用,这不仅让她成长了许多,丰富了她的教学技能,更坚定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孜孜不倦的能量之源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亦如许欣妮所说“作为师范生,加入后山夜校的初心是希望能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许欣妮渴望通过支教,为那些后山村的留守儿童们带去智慧与启迪,帮助他们打破地域和资源的限制,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给予他们陪伴与温暖,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她也期待在支教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未来的教育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热爱迎万难,热爱也赢万难,“我将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许欣妮同学在乐于奉献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在困难重重的荆棘下盛开最好的自己,在志愿活动中闪着光芒,高举火把燃烧出烈火如歌的青春。


“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句话的真谛。”

——后山夜校 戴林昕


戴林昕,2022级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闽台)专业,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优秀社团成员,曾获得2022-2023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

曾经有人问戴林昕同学,为什么要加入后山夜校?她回答道:“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传授更多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我相信教育是改变命运的关键,我希望能够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当戴林昕第一次外出授课时,她纠结了许久,“第一次授课要给孩子们讲什么内容呢?他们会感兴趣吗?要是自己讲不好怎么办……”但当她真正站在讲台上时,面对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心中的忧虑与紧张顷刻间消散,她神采飞扬,授业解惑,顺利地完成了这一次外出授课活动。这次外出授课的经历让戴林昕收获良多,她说:“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不仅传授了知识,更传递了希望和梦想。”她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组织教学内容,如何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也让她更加珍惜每次外出授课的机会。在后山夜校社团的工作中,戴林昕感受到无比的满足与自豪。每一次的教学活动,她不仅看到了孩子们的好学与进步,也看到自己的教学技能与水平在不断提升。尽管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社团成员们之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互相加油鼓劲。她说:“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句话的真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他们在三尺讲台放飞梦想,在团结合作中守望初心,以奋斗身影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篇章,用志愿脚步感受属于自己的奋斗人生热土!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挑战,是一次自我超越的机会。”

—— 自然坊 赵栖


赵栖 ,2021级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宁德师范学院自然坊优秀学生干部,曾获2022-2023学年校三等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先进个人三等奖等荣誉。



那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夏天,赵栖团队肩负重任在社区中组织开展公益系列活动,帮助社区的孩子们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回想起这段经历,赵栖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社会实践的意义。赵栖说:“它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次成长,一次磨炼。我相信,这个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我不断前行。”

“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挑战,是一次自我超越的机会。当赵栖看到自己一手策划的活动得到大家的喜爱和肯定,看到团队成员们因为共同的目标而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高扬的是志愿精神,喝彩的是奋斗担当。社团工作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在这里,赵栖找到了一个可以释放自我、展示自我、成长自我的平台。在组织和策划活动时,他学会了如何倾听他人的声音,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协调团队完成任务。通过社团活动,赵栖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还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如何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如何坚持到底等等。策划、执行、反馈,一步一印,赵栖如千千万青年般,乘“锋”破浪,奋跃而上,奋发有为,让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指尖染成墨绿,亲手搭建一座和自然见面的桥梁。”

——自然坊 林思彤


林思彤, 2023级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宁德师范学院自然坊优秀社团成员,曾获得内务标兵称号。

林思彤怀着对手工制作浓郁兴趣以及对大自然的向往的初心加入了宁德师范学院自然坊。在一次社团的期末作品展活动中,林思彤作为活动的临时负责人,活动过程中,林思彤及其团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如何正确介绍他们的期末作品、如何指导同学们的手工作品顺利制作以及手工制作材料的缺失等等。但她十分注重团队合作,协调好每个人的工作,做好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最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活动,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和反馈。林思彤说:“通过社团工作,结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并且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入社团后,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和成长,让她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和力量。每一次的会议、每一次的活动,都凝聚着我们的汗水与智慧。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在社团工作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在压力下保持冷静,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社团的工作锻炼了她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这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她未来人生路上的坚实基石!将承载着特殊意义的手工作品捧在手心,他们以志愿之心,把绿色播种在心中,共同绘就“万里蓝天白云游,绿叶繁花无尽头”的大美自然画卷!


以暖春之名,践雷锋之精神

将温暖的爱心寄给春天如许的花满人间

春光荡漾,红绿交织,志愿前行

为理想,为爱,为光明

我们乐此不疲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

都和我们有关


在那些少为人所关注的角落

有一颗颗炽热的心

持续跳动着

传递出无限的力量

下一期预告

身边的宁师人|宁师志愿者特辑(二)

敬请期待!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