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身边的宁师人|宁师志愿者特辑(二):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2024-03-29 08:58|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

灼灼芳华,砥砺深耕

少年追“锋”永不停歇

《身边的宁师人》特辑

宁师志愿者系列第二期

快跟着小柠一起继续聆听他们的故事~


他们默默耕耘

像阳光,像春风

矢志不渝,永不停息

怀揣着梦想,追寻着希望

诠释“爱”的真谛


1930B


他们用一颗热忱的心

给群众送去温暖和希望

他们义不容辞的行动

让大家走向充满爱的世界


1654D


汇聚多方力量,共筑美好人间


宁德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是宁德师范学院领导下的一个中国红十字会的基层组织,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紧紧围绕“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普及卫生急救知识,促进校园文明建设”的服务宗旨,尽其宣传职能开展红十字精神普及工作,扩大影响力;尽其教育职能进行急救知识培训、青春健康教育知识培训、红十字知识等教育并展开各种有意义的咨询服务;尽其服务职能参与输血工作,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等人道主义服务活动。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红十字工作是充满爱心的工作。”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许意敏


19BAD


许意敏,2021级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优秀学生干部,现担任红十字学生分会会长,连续两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曾担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曾获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红十字工作是充满爱心的工作。”提到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时她这样说道。在她大一刚入学时,正值疫情时期,她迫切地希望能够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支持。今年是她在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工作的第三年,在这三年里,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深刻体现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无论是献血活动、急救培训,还是关爱弱势群体活动,大家都怀揣着一颗关爱他人的心,竭尽所能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CC2B


在加入组织这么长时间以来,她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和一位老爷爷的交谈。这位老爷爷对学习急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心肺复苏技能,他反复学习并认真操练了一遍又一遍。许意敏同学很好奇老爷爷为什么对心脏复苏技能尤为执着,老爷爷向她说起了自己的故事。原来,老爷爷曾经目睹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他面前突然倒下,但当时的他却束手无策,没有足够的医学常识,也没有专业的救人技能,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拨打救护车电话,然后陪伴在病人旁边。等到救护车到来时,已经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那时,他深感自己的无知和无助,所以现在他非常渴望掌握这些急救技能,以备不时之需。看着老爷爷坚定和热忱的双眼,许意敏同学深受触动,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红十字的初心,找到了自己一直坚持做这些活动的意义,她要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急救知识和掌握急救技能,每一个急救知识的科普都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她要让人们将希望握在自己手上。她说:“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红十字工作是充满爱心的工作,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有意义的组织中而感到自豪,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她希望红十字会能够被更多人看见,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加了解并主动加入红十字会,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起向世界传递爱与温暖!


“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去关爱他人,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带来希望和温暖。”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苏妍


15384


苏妍,2023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优秀社团成员,曾荣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标志设计三等奖、青协落叶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对苏妍同学而言,加入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初心来源于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生命的敬重。当她了解到红十字会是一个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的非政府组织时,她被其使命深深地吸引,渴望成为其一份子,迫切地想为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去关爱他人,每一个人都能为他人带来希望和温暖。”加入红十字会,不仅是社会责任感的驱使,更是对她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种呼唤和回应。


239EB


20231222日的冬至日,宁德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召开了期末总结大会,在第二食堂开展的包饺子活动。在包饺子活动中,大家变得越来越熟悉,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也打开了话匣子,会包饺子的同学主动教不会包饺子的同学,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笑声驱赶了12月的寒风。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一个组织,更是作为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向每一位红十成员传递温暖和关爱。

加入红十字会后,她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建立信任和合作关系,如何倾听和理解他人的需求,如何提供帮助和支持等等。这些经历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让她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也让她更加珍视生命和关爱他人!红十字会的工作任务对于她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她说:“作为一名红十字会成员,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她将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不断地将自己的力量奉献给大家,为红十字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志愿红


绿点环保协会

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成立于2005年4月,以“绿护万水干山,点缀和谐家园”为宗旨,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增强公众环保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绿点环保协会不断探索新的环保宣传方式,开拓环保新领域,逐渐形成保护母亲河“河小禹”专项行动、“宁德湿地公园净“垃圾分类指导项目”等四个滩活动和污染源普查项目”“绿暖萌芽中小学示范环保教育”品牌项目。曾获宁德师范学院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社团”,在“2020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中入选“百强学生社团”,在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活动中“河小再---护百河之清,保万湿之美”实践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角色和贡献。”

——绿点环保协会 蔡诗琪


蔡诗琪,2021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化学(师范)专业,绿点环保协会优秀社团成员,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21-2022学年荣获省级中科杯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奖等奖项。


146FB


蔡诗琪同学加入绿点环保协会的初心就是想成为一名绿色环保的志愿者,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展有趣的志愿服务和环教活动。在绿点环保协会中,她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如何倾听他人的意见,如何解决问题等等,她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通过默契的团队合作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在绿点环保协会的经历,也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自我,发现了自己更多的兴趣和潜力,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1436E


当问起蔡诗琪同学加入协会最难忘的事时,她就不得不提起去年七月份独立带队开展“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的故事。那是她第一次从服从安排的队员变成带领队伍开展活动的队长,她的身上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不仅要及时向老师反馈实践进度,在安排事务上也要更加思虑周全,既要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又要考虑整体队员的感受。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角色上的转变,也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挑战。她认真负责,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带领团队顺利的完成了“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自我心态,增添了实践经验和整体综合素质。她说:“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角色和贡献。”生活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她感悟到生活的真正意义——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投身社会。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更加成熟,也让她更加珍视自己的人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她将不断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继续发扬好志愿者精神!


每个人都应该对环境负起责任。 

——绿点环保协会 赵梦婷


赵梦婷,2022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化学(闽台)专业,绿点环保协会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得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2022-2023学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赵梦婷同学从小就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时常关注环保方面的话题。来到宁德师范学院后,她加入了绿点环保协会,对环境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关注,更积极地为环境保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道:“在环保协会工作是一个积极而有意义的选择,在环保协会工作可以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工作中,她认真、严谨,组织活动、协调资源,倾听他人的意见和想法,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5FE5


赵梦婷同学说道:“每个人都应该对环境负起责任。”环境保护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每一个公民都要参与其中,可是大多数人心中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加入绿点环保协会后,她不断参与开展环保宣传和实施环保行动,通过实践不断增强个人的社会责任,增强他人的环保意识,激发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每个人都付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离“绿水青山”更近一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用奉献点亮人生,用行动传递温暖


机电技术应用与维修协会

宁德师范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与维修协会(简称电协)成立于201911月,本着立足校园,锻炼自我,服务师生,培养兴趣,提高动手能力,丰富广大学生科技生活,促进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宗旨,大力发展电子灯光制作展电器义务维修宣传安全用电等活动,组织培训并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机械类学科竞赛,在实践中求知,在求知中发展,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社团中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能促进我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提升。”

——机电技术应用与维修协会 吴炜镕


吴炜镕,2022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与维修协会优秀社团成员,曾荣获2022-2023学年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三等奖、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国防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等奖项。


B8C3


吴炜镕同学参加协会的初心是想用自己的能力为他人带来一些便利,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自己的视野,了解更多新鲜的事物和知识。在社团活动中,在帮助他人修理物品时,他也不断获取到新的知识,并且通过实际操作和互动提升特定的技能。他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同时发现别人的闪光之处,向他人虚心学习。他认为,每一次活动的筹备和执行,都是一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在一次次的组织和参与活动中,他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用团队合作来解决问题。他说:“加入了机电技术应用与维修协会,不仅让我变得自信,更加完善自己,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也结识了兴趣相同的好朋友,在学习过程中不再孤单,参加社团是我大学生活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吴炜镕同学在协会中最难忘的事是在一次义务修理中,那是他第一次学会自己修理电风扇。他不仅学会了如何修理电风扇,还了解到了电风扇每一个零件的工作职能,以及电风扇损坏的问题所在。他说“有时风扇会发出嘎嘎声或摇摆不定,这可能是因为轴承需要润滑或更换。”这些小技巧,都是曾经他不懂的,都是他通过实践得出真理。一次有趣的修理电风扇经历让他茅塞顿开,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帮助他人修理好了电风扇,了解到很多自己不曾接触的东西,不曾涉猎过的领域。这些宝贵的经历和感悟将一直陪伴着他,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更加坚定自己,去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0A49


他们用付出成就他人的美好生活

用爱铸就抵御困难的盾牌

不畏艰险,不辞辛苦,不求回报

彰显社会的真善美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

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