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2年度宁德师范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后山夜校

2023-01-09 23:15|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社团简介

后山夜校是宁德师专团委为改变后山村教育落后、学历普遍较低的状况,于1987年成立的一所义务支教学校。其前身是后山村文化夜校,因宁德师院老校区毗邻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的一个畲族行政村——后山村而得名,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及周末,后山夜校的教员们自发的为周边的中小学生进行义务授课。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到宁德师专(现宁德师范学院)的报告会上特别表扬了后山夜校在扶贫扶智上做出的贡献。

随着时代变迁,后山夜校逐步发展壮大,义务教学内容不断创新,已从创办之初的扫盲班发展为现在集课业辅导、兴趣培训、人文教育为一体的蕉城特色教学基地,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常识、音乐、美术、文体,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周边农村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快乐家园。义务教学涵盖区域不断扩大,从原先单一的后山村办学点,扩大到扶贫第一村——赤溪,为当地村民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周边村庄的留守儿童带来知识和温暖。


主要活动

自后山夜校成立以来,我们在实践天地塑造己身,也在一方讲台激扬青春;

在锻炼自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校园晚会大放光彩;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智慧也在社会服务中实现价值。


赤溪成长训练营

每年的暑假组织支教队伍前往乡镇开展学生成长训练营。以扶智扶贫,共同成长为主题,以大学生支教的实践方式精准扶智、助力扶贫。

后山夜校不仅为赤溪村的孩子们传授新知识、培养新兴趣,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在课堂中获得学业成长,也让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支教活动,在实践中感受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社会变化,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对思想认识和专业技能有所成长,也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捐书筑梦,书暖童心”雷锋月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宣传新时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生根、开花、结果。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举行雷锋月主题图书捐赠活动。



教师讲课大赛

讲课大赛是一项全校性的比赛,后山夜校提供一个平台给拥有教师梦的大学生们以及将来会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们,通过前期报名及自主报名来进行分场比赛,由十分钟的课堂片段展示来进行一个自我的锻炼,体现参赛者自身的教学方式和课堂设计,领悟课程精髓。让他们能够通过这样一次机会去感受到教师的乐趣和魅力。



荣誉及奖项

后山夜校多次被评为“市扫盲先进单位”,并曾获得“宁德市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福建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33月宁德师专后山夜校获得首届宁德市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0171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福鼎赤溪小学支教服务队被评为2016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174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精准扶智三十年在福建省“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中荣获人才扶贫项目组二等奖



20175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获得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763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精准扶智三十年项目在第二届福建省高校学生社团嘉年华“百优社团项目”评选中荣获金奖



20188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在“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学生社团



如今后山夜校教学对象已经不再局限于小学生,为了面向更广泛的群体,后山夜校正努力朝着向着多样化、高质量的教学项目发展。相信后山夜校的脚印能深深地烙在教育所需之处。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