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重踏革命路,弘扬红色情

2021-05-08 15:23| 发布者: | 查看: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支部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组建了一支由十人构成的红色革命遗迹探访小分队,开展以重踏革命路,弘扬红色情为主题的活动,通过重温党的历史、宣传革命精神和牢记初心使命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过探访红色遗迹,挖掘红色故事,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激发队员的爱国情怀;通过组织队员吃红米饭、嚼野菜根,体验红军革命之艰辛,感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培养队员对共产党感恩之心。通过访谈老党员,重温老一辈革命家为党为国的拼搏奋斗精神,激发新时代青年担当历史使命的勇气。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探访,感受革命老区历史变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通过组织队员一起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源流之绵长、根基之深厚,帮助队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通过创建公众号,鼓励队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宣传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通过整理调研资料,深入中小学,进行党史宣讲,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传承革命薪火。


回首亚洲雄狮


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本小队成员分别探访了福安闽东革命纪念馆、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南日岛烈士纪念碑、厦门革命烈士陵园、漳州诏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蔡威事迹展陈馆。


图为组员占丹萍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


占丹萍同学感悟:进入馆内,看到许多与抗战有关的文物。透过玻璃观赏,灯光下每一件文物都熠熠生辉,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艰苦的年代,每一件文物都深深地触动着我们的心。半斩腰刀、梭标刀、单面尖刀、铁尺,陈列的76件文物不禁让人心潮澎湃。而墙上陈列的革命旧址照片,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深刻体会到了抗战时人民军队的英勇抗战与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


图为组员刘泰娇参观厦门革命烈士陵园


刘泰娇同学感悟:站在陵园的入口,抬眼便看见一节一节的台阶,而在这台阶之上便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它立于陵园中心的高峰之巅,高大雄伟,气势磅礴,而我站在下面静静的看着它,心中不由的生起一丝的凄凉。我怀着满心的敬意,一步一步走上台阶,目不转睛的看着纪念碑,仿佛我看见了烈士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场景,仿佛我听见了烈士们在战场上的嘶吼,仿佛我嗅到了战场上的硝烟。随后我走到了纪念碑前,环顾四周,是那样的安静,我想他们应该是喜欢这样安静的环境的。


走访雄狮脊梁


小队成员通过走访老一辈革命者,深入了解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感悟了党的历史,挖掘了党的故事,以录音的形式和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最后与老党员进行合影留念并送上真挚的祝福。


图为宁德市高级中学校长薛超群采访


宁德市高级中学薛超群校长:面对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我想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这100年的道路及其不平凡。共产党经过战争年代,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国家不断发展,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国防军事力量也不断在发展。因此,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这100年的历史,就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共产党是非常正确光荣而伟大的党。我们现在都应该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时代,生存在这个时代我感觉到非常幸福和快乐。


图为宁德市高级中学教师郭倩采访


宁德市高级中学教师郭倩: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首先我要衷心的祝贺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党带领了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创造了目前的这种繁荣的盛世。例如在目前的新冠疫情下,纵观世界的局势,中国共产党有利的保障了人民幸福的生活。特别是经过这次疫情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我由衷的希望,在未来我们的党会带领我们的祖国走向一条更加繁荣富强的道路。


启迪心中璀璨


通过腾讯会议,组织队员一起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从中找出对自己启迪较深的金句,回顾与感悟自己的过去,展望并规划自己的未来。最后各组员通过撰写心得体会,牢记初心使命。


图为小组成员于线上交流


继往开来,红色传承


汇总“回首亚洲雄狮、走访雄狮脊梁、启迪心中璀璨、重忆中国骄傲”四个活动的资料,形成统一的调研报告,并制作PPT。到当地学校进行宣讲,达到薪火相传的目的。20211281430,我校20级学生蔡子盈在宁德高级中学进行了统一宣传。本次宣讲的目的是为了弘扬红色文化,了解不同年龄阶层对于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的感想,从而激发炎黄子孙的爱国热情。


图为组员蔡子盈到宁德市高级中学宣讲


通过这一次的调研,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先烈这个词语。完美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再有澎湃的激情,我们这一辈人的和平,是由上一辈人用生命为我们铸造的,先辈们敢于奋斗,宁死不屈,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卓越的贡献,我们定将谨记,铭记历史。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