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2021-05-08 15:27| 发布者: | 查看: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作为大学生,为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我们以宿舍六人为单位组成调研小组,由邹琳、汤淑敏、彭柔、陈顺婷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家乡所在地的红色遗址:宁化县革命纪念园、秋瑾故居、永宁“红色印记”长廊以及中共德化支部旧址。参观学习之后我们被革命历史的精神深深震撼到,增强了我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深深的责任感,我们将肩负起新时代接班人的责任,不负先烈们英勇奋战为我们创造的和平世界,让祖国变得更好。



宁化县纪念馆


邹琳同学走访了宁化县革命纪念馆,此馆建于福建省宁化县城关北山,是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场所。看着馆内的珍贵物品,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在那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年代,宁化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为了民族的解放,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宁化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展生产,经济势力不断壮大,源源不断地为前方输送着大量的粮食、弹药、货币、服装、布鞋等,成为中央和红军最巩固的根据地,是中央苏区有名的支前模范县,被誉为“苏区的乌克兰”。



漳州市云霄县秋瑾故居


通过亲身走访秋瑾故居,参观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秋瑾的故居,汤淑敏同学重温了秋瑾的英雄事迹。身处秋瑾故居内,面对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听着一段段震撼人心的伟人事迹,使得汤淑敏同学对革命女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心底油然而生。从她的生长生活环境、家庭成员介绍到参加后革命生涯,以及最后的英勇就义,秋瑾短暂而光辉灿烂的一生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尤其是在安庆起义失败后,她拒绝了一切让其离开绍兴的建议,表示“革命要流血才能成功”,在被捕之后她也坚不吐供,只是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句子并从容就义。秋瑾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她不畏强权、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之志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永宁“红色印记”长廊


彭柔同学了解到,永宁“红色印记”长廊长约200多米,由永宁概况、革命英杰、革命烽火、大事纪略、历史遗址五个部分组成,特地选用古香古色的木制展板,虽然刚刚完工,却已成为新晋的网红景点。

永宁镇拥有诸多红色旅游历史文化资源,不但有李子芳、董云阁等抗日英雄,还存有宁东楼、李子芳故居、董云阁故居、永宁老街等见证抗日历史的古迹,而1940年发生在永宁的“7·16”惨案,直到今日仍令人唏嘘不已。为了让这些用永宁人血泪书写成的抗日史不被遗忘,也为了丰富永宁镇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永宁镇一直打算规划红色旅游线路,把革命历史遗址串成一线,丰富景点内涵,打造具有永宁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中共德化支部旧址


在陈顺婷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中共德化支部旧址,它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豹尾堂。早年这只是德化县城的一个小村落,由于经济落后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德化县建立第一个共产党支部的所在地和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地点。19271月,德化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德化支部在丁墘村成立,中共德化支部的建立,掀起了德化革命斗争新的一页。200471日,中共德化支部陈列室举行了开馆仪式,并被省、市、县有关党组织定为德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后辈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通过本次的参观,让我对德化党支部的百年艰辛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被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深深打动。

这一次严谨的调研活动,让我们大家都进一步了解了福建省不同地方的红色革命历史及其背后所一直为少数人才知道的故事,明白了红色革命文化对福建乃至全国各地的重要意义,也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离不开全国各个地方无数我们不知的革命烈士。此次调研活动唤醒我们要铭记中国革命历史、牢记中国革命使命,我们要号召所有的团员以及身边的普通人都树立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有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觉悟,树立建设美好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思想,用实际行动珍惜并传承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扬福建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使革命先辈的精神源远流长。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