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走进闽北,体会红色文化

2021-05-08 16:14| 发布者: | 查看:

邓小平曾经说过:“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向我们前辈那样,向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为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到如今,我坚信共产党人的初心一直未改变。在无数共产党人的努力下,中国一步步强大,走向国际、走向世界!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红色文化,并且配合国家防疫工作,我们选择体悟闽北的红色文化,看看在我们的家乡又有着哪些令人惊心动魄、为之动容的故事。


南平市延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南平市延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第一站我们来了南平市九峰山,根据史料与县志记载,九峰山凭借其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是一座可攻可守的天然据点,因而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精彩的革命故事。彭德怀依据九峰山关隘险要的地势特征,引领东方军由闽西北的宁化直插闽北南平,达到切断顺昌与延平国民党军相互策应的战略目的。

战后,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南平市人民政府筹集资金在九峰山修建了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我们在碑前驻足了许久,仔仔细细地读取着碑文上的印字,在此默哀3分钟以表达我们的敬畏之情。革命烈士碑的建立丰富了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只要你来到这,一定会看到有人在向上攀爬,去看看战士们沉睡的地方。并且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


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矗立在第六峰的庄严高塔,铭刻着无数英勇牺牲的魂灵,记载着无数战火中的辉煌,将会以最挺拔的姿态俯瞰延平城,向过路的每一位旅者无声地诉说着曾经的时代记忆……


延平王台镇


王台镇心安寺


王台镇曾是红军的驻扎地。在当时,为了保证驻扎与行军安全,红军选择了当地地势较高的心安寺作为红军的哨所,而野战医院就设在官后里的黄氏宗祠内。

我与搭档两人在爬过弯弯曲曲的小路后,终于看到了心安寺的一角,我们大步向前走去,向庙中的师傅问好后,同他一起浏览寺庙,在偌大庄严肃穆的佛堂中,回荡着师傅缓缓到来的声音,仿佛又带着我们回到过去,回到了当时红军跋涉时于此地稍作休整时的时刻。现如今,心安寺内依然是香客众多的朝拜之地,诵经声萦绕于寺庙之中。心安寺,这座站在小山包中看似毫不起眼的寺庙,却也承载了在当时红军战士们朴素而又伟大的寄托,见证了光明与奇迹的诞生,目睹了一只伟大的军队成长成熟的试炼之旅……


上溪口苏维埃政府旧址


上溪口苏维埃旧址大门


最后一站,南平上溪口。在做地点攻略时意外发现了这家展览馆,它的规模不大,并且相较于其他热门红色旅游景点看起来更加陈旧,但我们也因此被这种陈旧的“历史感”所吸引而来。到达目的地后很不幸展览室闭馆了,好在当地的居民非常热情,为我们找到了联络员,才得以进入。看着联络员推开大门,仿佛历史在向我们走来。根据相关资料记载: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第三军团组成的东方军入闽。东方军秉承在军事上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政治宣传,发展地方武装帮助建立红色政权”任务。红军在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在上溪口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南平溪口革命委员会。


宣讲员打开旧址大门


展览室一共有十间,主要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在延平的事迹概览,红色政权的建立与红军战士的生活等具体内容。

在另一个关于东方军的生活物什,也对于我们研究当时战士们的生活,具有重大的辅助参考价值。


东方军生活物件(局部)


此次的闽北之行让我们团队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红色知识,也大致了解了东方军在南平地区的活动以及为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战争是残酷的,在那个时代,物质生活极度落后,我国人民正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政治的黑暗、社会的混乱,曾压迫着旧社会的人民喘不过气。但光明正是从黑暗中诞生,并最终战胜黑暗,迎来属于希望的曙光——从一张张油画中、一封封通信密电与捷报中,我们看到的,是我党的人民军队同仇敌忾,誓与反动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与勇气;是奋起反抗,为了人民而奋勇向前的决心与毅力;是解放全中国,让人民站起来的担当与使命!信念不改,则薪火相传。旧的时代已经过去许久,而新的时代也正伊始晨曦,前人以身殉道,我辈自当,后继前行。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