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追忆革命岁月 传承红色文化

2021-05-08 16:27| 发布者: | 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这九州大地,经历了多少腥风血雨,又多少次在茫茫迷雾中坚持着。革命战争迸射出的光在迷雾漫漫处透出璀璨,并且久久地照于华夏大地,护着泱泱中华安定祥和,护着芸芸中华儿女世世平安。



作为新青年,为了强化作为团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我校数理学院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一班的六名成员成立了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前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的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的调研活动。



实践小组成员林倩玲、陈羽洁、徐可一同来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进纪念馆,革命文化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小组成员率先来到“浴血鏖兵——抗美援朝战争经典战例”专题展。抗美援朝的战役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体现的是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




专题展展现了抗美援朝的十个经典战役,例如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清川江畔围歼战等。馆内展出400多件抗美援朝精品革命文物,充分反映了福建人民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我们带回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岁月。



一场场战役,是革命先辈们挥洒的鲜血谱写的荣光,让中国人民不再是美国侵略者们眼中的弱者,让我们展现了待邻友好、遇敌不惧的大国风范。



实践小组组员们刚来到二楼的《福建革命史陈列》展览厅,就被序厅大型影雕《闽之魂》吸引了视线。黑色花岗岩上镌刻着福建百年风云人物和革命文物精华,生动的人物雕塑好似在述说着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我们先走到“饱经忧患,不屈抗争”板块,了解了杨衢云、黄乃裳等革命先行者的故事,感受他们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和大义凛然的胸怀。



来到“国共合作,唤醒工农”板块,革命烈士用鲜血,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没有革命的武装,便没有革命的胜利!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现在吃得苦确实比上一辈少得多。”徐可同学在参观板块“土地革命,创建苏区”的过程中感概道。



“浴血长征,三年苦斗”板块,让我们体会到红军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需要我们这一代继承和发扬。



“团结御悔,奋勇抗战”板块肯定了中国抗日战争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积极作用,记录了八闽儿女的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陈羽洁同学感慨道:“八闽儿女不论是在抗日前线、山区后方,还是异国他乡都表现出坚不可摧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福建人我很骄傲。”



“壮大力量,迎接解放”板块介绍了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福建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我们纷纷感慨先烈伟人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叹着建国以来中国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实地考察后,我们小组在网络上进行了“红色文化的认识程度”的问卷调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在收集完问卷后,我们小组利用腾讯会议,一起对调研问卷进行整理。通过数据统计和人工对问卷进行分类分析,并按照性别、年龄、政治面貌、受教育程度等项目进行比对,得出被调查对象对福建省红色历史文化的了解度及态度,从而更准确的分析红色文化的传承情况并得出结论。



革命烈士赵一曼女士曾说过:“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们更加了解历史,更加铭记革命先辈们舍己为人的精神。



如今,我们并不需要再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但还需要努力地尽自己所能,号召团员响应孙中山先生的话:“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百余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不忘先辈教诲,砥砺前行,发扬福建革命精神,使红色革命文化源远流长。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