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藏在歌谣里的梦

2021-05-09 21:25| 发布者: | 查看:

为深入了解家乡红色文化,铭记家乡红色历史,发扬其蕴含的红色精神。藏在歌谣里的梦团队队员们于2021年1月20日在自己的家乡开展红色之旅。此次寻访红色之旅的活动范围在坪垭藏族乡。




1月25日,藏在歌谣里的梦小分队队员进行了走访脱贫村,徒步坪垭藏族乡崇山子村、风和村等地,传承红色使命、回顾家乡发展历史、拜访村里老党员,传唱红色精神等活动。其中,在鼓动家人参与红色之旅,与父母交谈的过程中获悉老一辈人的努力,我们深切地感悟到红色革命精神的力量以及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意义!

村里的老人感慨家乡的变化,之前村里没通电、没通水,到现在村民已经住上了小楼房。我们在走访的时候,一位坪垭藏族乡崇山子村的奶奶这样说:“我们年轻的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我自己又挑食,每次吃饭的时候坐在门廊上,把那些野菜根、不喜欢吃的东西扔掉。有一次,被爸爸发现,打了我一顿。我们那时候还传唱着,‘耕地不要牛,点灯不要油,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歌谣。”她停了会儿,继续说道:“现在,生活真的改善了,水接到家里了、电通了、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而且在2018年,大家都搬迁到新区,住上了小楼房。”




团队成员一起登门拜访了村里基层党员干部老人、退伍军人,原坪垭藏族乡乡长田爱武老人,细心倾听老人讲述自己与战友的故事。他表示,老一辈的抗战事迹不应该只有老一辈人记住,作为子孙的下一代,理应将这些英勇事迹传承下去。田爱武老人回忆当时他当乡长时的情形说:“当时,交通不方便,坪垭藏族乡一共9个村,7个村没通电,为解决用电问题,到每个村走访了解。我想不管多困难,先得解决全乡的用电问题。电线杆等器材都要牲口驮、人背,电线杆靠人力拉。这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民动员,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7个村通电问题。”




我们走访了解到,田爱武乡长在基层的默默奉献。“点灯不要油,耕地不要牛”对70年代坪垭乡群众来说是歌谣里的梦,但对牢记党的使命的田爱武老人来说,是他和群众一起努力要实现的梦想。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经过几十年的奋斗,2018年,坪垭藏族乡全面完成了整体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总投资4.694亿。全乡8个村1236户5731人告别穷乡僻壤、摆脱绝对贫困,住上楼房新居。

通过这次红色专项活动,促使我们通过实践探索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有助于当代大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