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红色遵义行

2021-05-12 21:07| 发布者: | 查看: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为展现吾辈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体现吾辈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我校2019级海洋资源开发技术(1)班姜逸行、朱国龙、廖青青、宋梦婷四位同学组成了“体悟红色文化”调研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力、凝聚力,我们分工合作,通过在贵州省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做调研活动和线上交流的方式接受红色教育、感受我党的红色精神伟力,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贵州省遵义市


遵义市遵义会会址纪念馆


遵义会议是在紧急的战争形势下召开的,没有全面地讨论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而是集中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的航船终于有了一位能驾驭其进程的舵手!这些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屡遭挫折的红军从此有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证。


小组成员参观纪念图


在馆内我们通过资料和一些遗存文物,了解到“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职前走向胜利”等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四渡赤水”的场景更是让我们难以想象,不禁为革命先辈们不怕艰难困苦、勇于牺牲的精神而赞叹不已。



小组成员了解、认识革命先辈简介及参观历史文物


怀着沉重和敬畏的心情,我们又参观了遵义市红军山烈士陵园,进入陵园首先看到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是1984112日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阴刻贴金。


红军烈士纪念碑


我们看到了英勇善战的邓萍,并感受到他的一身正气、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通过为期两天的红色旅行我们对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有了深刻认识。遵义会议会址内的陈列馆、会议室、革命文物、历史资料、历史照片,是让后人对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感的深刻认识,了解这段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红色历史来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邓萍同志之墓


遵义市的红色历史文化:

中央红军长征途经贵州和遵义会议的召开,留下了让贵州人民倍感骄傲、倍感自豪的文化印记。

一是留下了一系列重要的会议遗址。有人说,贵州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记就是有“一栋楼”,这特指遵义会议会址。但是,如果把遵义会议看成是一个系列,那留下的就不仅仅是“一栋楼”,而是很多栋楼,具体包括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鸡鸣三省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址。


充满红色气息的遵义城


二是留下了一系列重要的战斗遗址。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系列重要会议,不仅是解决了认识问题,而且还解决了行动问题。因为有了黎平会议,中央红军才会向黔北进军;因为有了猴场会议,才会有强渡乌江战斗;因为有了遵义会议等之后的系列会议,才会有了一渡赤水、二渡赤水、三渡赤水、四渡赤水等一系列重要军事行动;有了遵义战役的胜利,四渡赤水的胜利,这为我们今天留下了宝贵的军事文化遗产。


充满红色气息的遵义城


三是为世人留下了《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文学遗产。因为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的正确地位得到肯定和巩固。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不仅书写了华美的军事乐章,也留下了不朽词作,展现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辉煌画卷。因此,遵义会议所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栋楼,而是很多栋楼,以及与这些会址相匹配的一系列重要战斗遗址和文学艺术作品,他们共同构成了今天遵义会议纪念体系的一个总体框架,这是属于贵州更属于全党、全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


遵义会议纪念馆


历史证明,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遵义会议会议室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巨大勇气和强大力量,坚决阻断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开“阻击战”、“总体战”,以集中统一高效的“准战时”领导指挥体系和因时因势制定的战略策略,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领导、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红色精神的民族性维度,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在全体人民的心中确立了对祖国的归属情感和认同情感,这种情感就是一种凝聚力;爱国主义的情感也作为全体人民处理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民族利益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规范着人们的言行,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抗击疫情的重要经验。这一切也恰好印证了这次的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当代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抗疫中的医护人员合照


通过为期两天的红色旅行,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等都是遵义会议精神的应有之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任务,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我们将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小组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