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中国精神薪火相传

2021-05-24 20:36| 发布者: | 查看:

2021年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组织开展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化学与材料学院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团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系列活动,其中在202121日,团队成员们以线上观影的形式观看了这部以红色题材为主,充满浪漫情怀的电影——《建党伟业》;24日,团队成员们参观当地红色遗址;25日,团队成员们在线上开展学唱红歌活动;27日,团队成员们进行了线下调研;28日,团队成员们观看采访五老视频;29日,团队成员们制作红色文化主题海报。


一、 观看《建党伟业》


来源百度


《建党伟业》讲述了从1911年到1921年,这十年间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它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过程,不怕艰难险阻,经过不懈的斗争,最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团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这十年里,中国充满了巨变,激荡迭起。特别是观看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后,大家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在观影结束后在群内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团队成员分享观后感


闽舒贤同学在看完这部电影后有感而发:“那些以救国为己任的革命先烈,他们以顽强大无畏的精神、以求知若渴的心态、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念,抱着共同的理想,不断的在黑暗中探索,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在极其顽劣的环境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走上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道路。”这部电影向我们诠释了内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统一中国不断艰苦奋斗,告诫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通过观看这部红色大片,全体成员的心灵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让大家又一次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重温了党史,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二、参观红色遗址

24日,大家到当地博物馆、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党性,感受我党的伟大、光荣和革命先辈的不屈精神。


团队成员参观红色遗址照片及心得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描述着革命历程的雕塑、各种文物以及展板,在参观过程中我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感受他们走过的革命之路。在参观这些红色景点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当时革命先烈的满腔热血与他们付出的不懈努力。不同于看着课本上记录的革命先烈的故事,当自己真正走进陵园和纪念馆时,能够真正感觉到当时革命的艰苦,不管是看着陵园里面的墓碑,还是沿着纪念馆中的长廊一路走下去,看着里面展示的各种文物,都会有一种仿佛置身于现场的沉重感,能够感受到当时革命取得成功的背后,是怎么样的革命精神在支撑着他们。


三、分享红色小故事

作为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红色小故事在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团队在26日进行分享红色小故事、体味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的活动,从红色小故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行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成员分享红色故事


宁死不屈的女民族英雄——赵一曼、勇往直前的海娃、聪明勇敢的小兵张嘎、机智勇敢的王二小等等。阅览了先辈们至死不渝的坚定自己的革命信念,在任何环境下,他们都将个人的命运和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我们懂得了要学会感恩,要学习革命先烈的首创精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要学习共产党人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四、线下调查问卷

27日,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团队就关于红色文化了解程度等问题进行了线下调研,本次调研进行得非常顺利,相关数据也为后期的活动有很大的帮助。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本次线下调研活动使我们队伍了解到了人们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度,对我们进行对未来的相应规划与建议有很大帮助。



团队成员线下调研五、观看采访“五老”视频


为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28日,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团队全体成员积极上网观看了五老视频。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精神是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五老精神被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虽然只有四句话,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团队成员观看“五老”视频


黄少颖同学观看了黄波生老先生的讲座,对抗美援朝战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真正让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一定要学习“五老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六、制作红色海报

为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红色文化的认识,29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团队的全体成员结合前几日的活动心得共同制作了如下海报。


团队宣传海报


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精神由我们传承。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并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蜿蜒向上,带领中国人民为自由、解放和富强,浴血奋斗,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半封建的旧中国彻底打破粉碎,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面貌崭新的新中国。如今中国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成为一个安全、繁荣、美丽、富饶的国家。但是,我们的伟大复兴梦还未实现。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青年,我们要积极学习并传扬红色文化,要学习五老精神,要将中国精神薪火相传,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五好青年,为民族复兴之梦奋斗。中国精神,薪火永相传!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