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走进红色文化 感受红色精神

2021-05-24 20:42| 发布者: | 查看: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价值观。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党性原则,在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思想行动中的集中展现。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让我们走进红色故事,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弘扬各地区的红色故事,让学生们亲自体会红色文化的魅力,号召身边的人,响应国家弘扬红色文化的政策,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我们闪闪红星小队成员,分别对福建三明、福建莆田、福建龙岩、福建漳州、福建漳浦、广东潮州这六个地区进行追寻红色精神实地考察。


第一站福建三明赤子阁


卓荣珠同学参观福建三明赤子阁


缅怀蔡龙豪先生


蔡龙豪,1995年返乡后,他竭尽毕生的积蓄和心血,投巨资倾注于家乡的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从1996年至2012年,蔡龙豪先生用于家乡兴教助学、办公益事业的资金达300多万元人民币,受奖学子达1600多位,为发展家乡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家乡人民为了缅怀他高尚品德,在洋中金霞山建造蔡龙豪德育基地——赤子阁。


第二站福建莆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


陈娟同学到福建省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福建省闽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莆田市区中心的繁华地带,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在革命烈士碑亭的墙上镌刻着莆田市在不同革命时期英勇献身的652名革命烈士的英名,使后人铭记这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兴化英雄儿女,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第三站福建龙岩杨成武将军纪念馆


刘芳芳同学到杨成武纪念馆缅怀先烈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独立团团长,独立第一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参加平型关战斗和百团大战。指挥了著名的黄土岭战斗,击毙日本军蒙疆驻屯军最高司令官阿部规秀中将。后任中共晋察冀边区第一地委书记,冀中军区司令员。


第四站福建漳州烈士陵园


韩姝祯同学到漳州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此陵园为纪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牺牲的2500多名优秀的漳州儿女而建,建园以来,坚持褒扬烈士,教育群众,是省、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54月被福建省民政厅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园地。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继承先烈的遗志,永远记得革命先烈的事迹,牢记历史,争做红色文化的继承人。


第五站福建漳浦皮定均将军陵园


undefined

皮定均将军陵园


何晓晴同学通过线上收集资料了解皮定均将军,皮定均将军陵园由将军纪念园、骨灰安置处、飞机失事现场三处组成。皮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中将。提起皮定均,我们也自然地想起毛泽东主席曾特批的六个大字:皮有功,少晋中,还会想起将军带病去前线督阵,因飞机失事,魂归天宇的最后归宿,令人扼腕痛惜之余,赞叹将军的戎马一生。


第六站广东潮州涵碧楼


张凯琼同学走访广东潮州涵碧楼


涵碧楼,一楼为周恩来同志生平介绍,二楼是“潮州七日红,青史垂千秋”的专题展览,既是革命传统的教育场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我们仿佛看到了先烈们在激烈动荡的革命浪潮中的铮铮铁骨和赤子之心,感受到了他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魄和为解放中国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大无畏精神。

走访结束后我们通过线上网络技术进行讨论,我们认为要讲清革命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增强革命遗址的历史感、直观感和认同感,扩大革命历史的穿透力、文物展陈的感染力和红色基因的渗透力,充分发挥红色革命遗址服务大局、资政育人、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

中国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好燃料,我们应当肩负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重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番贡献。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