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2021-05-24 21:23| 发布者: | 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2021125日到2021217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小队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查阅史料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在准备调研的过程中,为了确保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团队成员在活动开展第一天,便收集了纪念馆的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线上会议,对纪念馆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利用互联网查阅了大量史料资源,在浏览过程中,深切感受到福建人民在革命历史时期做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深入学习了福建人民团结奋斗、前仆后继、追求幸福的革命精神。随后,团队成员结合相关资料,对调研工作进行分工、制定拍摄计划,且准备实地调研。



积极响应号召,线上线下结合

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



在线上,团队成员认真观看红色影视资料,分享红色人物故事,并在此过程中感悟红色文化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增进对红色人物的了解。同时积极转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客户端发布的优质文章,营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线下实地考察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过程中,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有多个展区,其中红色福建展区记录下了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风云历史。中央苏区-福建陈列展区,能体会到步入式场景,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各项重要实践内容及福建苏区丰富的革命历史。



团队成员还特地去到了古田会议展厅,在古田会议展厅,迎面而来的就是江主席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的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以及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求实创新,保持先进”。19291228日,毛泽东、朱德、陈毅在上杭古田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九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又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光辉里程碑,从过去到现在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在馆内,我们还体会到数字化设备在红色展馆内的应用,如语音导览机、投影播放设备、自助阅读设备、VR 体验馆等等,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全面、生动地展示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的变迁。在留言板内,我们还看到其他游客们参观纪念馆后留下的体会,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即使我们在优越的环境下生活时,也要时时刻刻记得革命先辈在战火硝烟中奋勇直前、无私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



感悟革命历史,学习红色精神

团队成员在进行实地调研活动后,结合调研内容、围绕红色精神、深挖其内涵,制作出了能引起共鸣的、有温度、易传播的微视频。团队成员还根据调研内容撰写了具有真实性、理论性、简洁性的调研报告。在整个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有效且高质量地完成了调研内容。重温红色基因,不忘历史。通过学习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陈列的史料,了解了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风云,以及福建中央苏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革命史。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加感受到,要时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振兴中华!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