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 | 党旗飘舞,一心一意为父老

2021-05-24 22:26| 发布者: | 查看: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契机,为引领青年学子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语言与文化学院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班由三名成员成立寒假实践小组,前往红色革命基地进行调研活动,进一步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根据小组成员的所在区域进行分组,分别在山东省潍坊市和福建省福州市展开实践调研活动。

小组通过重走当地红色基地,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设计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了解程度;助力红色精神的传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小组成员走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中央苏区的红底金字。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陈列,以历史文物与情景还原的有机结合为展示特色,从中华苏维埃运动的兴起展开,展出古田会议的会议内容、苏区的商业中心等多个历史情境,展示了福建苏区的创立、发展、建设的全过程。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点燃了风云岁月的明灯,飞扬着苏区英雄儿女的风采,渗透着革命先烈殷红的鲜血,波澜壮阔的苏维埃斗争历史,赋予了八闽红色土地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血与火的革命斗争洗礼铸就了福建苏区人民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走进潍坊革命烈士纪念馆,肃穆感和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烈士纪念馆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代代人共有的记忆,是人民进行红色教育和熏陶革命精神的重要场所;在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主旋律中占有重要地位。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度改革发展,人们的教育观念、互动方式、生活习惯、认知结构等日益多元化,烈士纪念馆传统功能和工作方式都需要改良进步。新时代下我们小组山东省队以调研潍坊市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主,探索新形势下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水平。

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1年,占地50亩,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鸢飞路交叉路口。建园以来,始终坚持“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宗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作用。每年接待瞻仰群众10万人次。1989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市级“文明单位”。2005年4月由团市委命名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1月由省宣传部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2009年3月由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999年10月,潍坊市政府将烈士陵园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根据烈士陵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投资近千万元,按照陵园像花园,集褒扬、教育、游览一体化的原则,建成有日月同辉为主题的100块安葬着80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卧碑区;有“红花绿叶伴忠魂”的1416名潍县战役革命烈士圆形合葬墓和198名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负伤病故的革命烈士扇形合葬墓;高26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碑的底座镶有4幅大型的革命烈士铜塑雕像。



几年来,烈士陵园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走上了正规化的管理,真正把烈士陵园建成了集教育、瞻仰、游玩、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全面开放的活动场所。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是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诞辰之际,我们小组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感受到了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激发自身爱党爱国情怀。在革命烈士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会追随他们的足迹,肩负起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在党的光辉的沐浴下,迈向未来,献身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