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 革命传统教育类(十二)探寻红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

2021-07-21 23:36| 发布者: | 查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探寻红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自2021711日至2021714日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深切体会中国红色文化。在曾经的历史战场上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711日下午1400我们团队五人于纪念馆大门集合。走进大厅,展现在我们面前一幅幅的照片、一张张的资料,无不显示出在满清政府的腐败统治下,福建人民受尽了外国列强、地主、封建习俗的重重压榨,特别是外国帝国主义的剥削。1898年,帝国主义列强占领宁德三都澳,面积仅24.7平方公里的三都澳被瓜分为英、法、美、德、日主教等六个界区,设立了海关和21家形形色色的洋行、公司、任意侵吞闽东人民的财富,可谓贪得无厌。在一幅照片中注着标题与标注:帝国主义者残杀中国孤儿的罪证,福州仁慈堂的万童坑和福安育婴堂两万婴孩。多可怜的孩子啊,他们真不该在那时降临在黑暗的社会里,不该落在所谓传播光明的黑暗杀手中,洋人们根本不把他们当作人而任意屠杀,他们所要的只是那个“仁慈堂”、“育婴堂”的架子,所要的是那架子所带来的虚伪名望。

走出“近代福建饱经忧患”进入“古田会义”展厅,迎面而来的就是江主席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的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在一旁的简介中介绍到:“19291228日,毛泽东、朱德、陈毅在上杭古田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九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又称古田会议。决议是毛泽东根据1929928日中共中央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的精神,结合红军的实际情况,总结红军创建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所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写成的。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党的建设,加强对党员的马列主义和正确路线的教育,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的观念,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任务,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队伍的武装集团。制定了人民军队的民主制度和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原则。

712日,由于纪念馆闭馆检修,我们便去到了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三坊七巷。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东临八一七北路,西靠通湖路,北接杨桥路,南达吉庇巷、光禄坊,占地约40公顷现有古民居268幢。所谓的三坊指的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指的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的所在,历代众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走向辉煌,有的坊名、巷名就可看出当年的风姿和荣耀。

713日,我们再次来到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了四次反围剿胜利苏区成立红军攻克漳州打沙县闽南跟据地古田会议的成立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解放厦门”……

走出展厅,福建省革命的一幕幕重现脑海。福建革命是大中国革命组成部分之一,帝国主义的入侵严重地激化了社会矛盾,人民受到了三座大山的摧残和压迫,不得不起来斗争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传来了共产主义的理念,为中国指明了一条希望之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联合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阶级,为中国的复兴奋斗。毛泽东凭借着超人的智慧,非凡的胆色,出人的魅力,综合全体共产党人,从王明的左倾阴影走出;联合国民党进行八年抗战;为新中国的诞生与反动势力顽强战争直到最后胜利。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牢记这一历史使命,不断地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适应时代的需要,更好地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