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 其他类(七)【总结篇】踏福鼎茶壤,寻白茶记忆

2021-08-03 23:26| 发布者: | 查看:

712日,福鼎白茶生产劳动实践队的成员动身前往太姥山,在景区一片瓦鸿雪洞看到了著名的绿雪芽古茶树,绿雪芽至今还生机勃然,现已被福建省绿化委列入古树名木保护目录,是真正意义上白茶生产历史见证的活化石。随后我们到达位于太姥山脚白茶庄园的绿雪芽茶叶博物馆,绿雪芽茶叶博物馆从上古时期的茶事物到现代茶事物的展示,从茶具、制茶工具、文献等详细地展示了绿雪芽的发展历程。





绿雪芽茶叶博物馆参观





“悟缘农业”茶庄



“悟缘农业”茶庄园


713日,我们来到福建悟缘农业有限公司学习长达5日的制作、泡制白茶的茶艺知识,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茶的实践。工作人员先带我们去参观了由他们当地特色文化和茶文化融为一体的现代观光茶庄园,因为是夏季,茶园旺盛,工作人员介绍了夏茶的采摘方法和制作流程,然后分配我们前五天学习制作白茶,后两天学习泡制白茶。





白茶园采摘


714日,我们学习了相关茶叶和茶叶拆摘知识后,开始全副武装到茶园采摘白茶。我们做到早采、嫩采、勤采、净采。芽叶成朵,大小均匀,留柄要短。轻采轻放,竹篓盛装,竹筐贮运。



摊青茶叶





挑拣残叶


半成品茶


茶的压缩


715-16日,我们将采摘鲜叶用竹匾及时摊放,厚度均匀,不可翻动。摊青后,根据气候条件和鲜叶等级,灵活选用室内自然萎凋、复式萎凋或加温萎凋。当茶叶达七、八成干时,室内自然萎凋和复式萎凋都需进行并筛。然后再进行不同温度的烘干,摊凉,再烘干。最后压缩,包装,保存。制作白茶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长时间的等待和进行多道工序。



学习泡茶


1C538


1CD37

泡茶实操


717日至718日,由茶庄的茶艺师指导我们学习盖碗泡法,从投茶、洗茶、冲泡、出汤四个步骤慢慢感悟;再学习品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方面,对茶叶品质审评,准确鉴别种类、等级、优劣程度。从而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茶。我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第二天开始实际操作。





市场茶饼


719日,我们探访白茶交易市场,深入了解白茶文化是如何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当天实践小队进行回顾,体会总结。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