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 志愿服务类(二十)【总结篇】层层分类,筑梦绿乡

2021-08-03 23:37| 发布者: | 查看: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我校绿点环保协会“绿小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于202178日上午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调研成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有垃圾分类促进乡村振兴的相关视频片段。我们通过观看视频,首先从思想认识到了要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体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在之后的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必须要认真落实“坚定的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思想方针,以正确的思想理念来对待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

202178日下午,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前往宁德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宁德市垃圾处理模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垃圾焚烧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首先参观了垃圾集中处理室,成堆的垃圾在这里进行了初步处理,在参观的过程中,绿小分实践团队成员张嘉璇向工作人员提出了如何具体实施垃圾焚烧处理的问题,工作人员在带领实践团队参观的同时耐心地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随后工作人员又带领实践团队前往垃圾焚烧厂三楼的垃圾中控室,在这里实践队员可以看到垃圾焚烧处理的具体流程以及垃圾焚烧后相关工作人员采取的环保措施。工作人员在介绍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中提到,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会用科技手段被充分利用到焚烧发电中。通过本次的实践调查,实践成员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完好的垃圾分类体系可以直接影响每一道垃圾处理过程的完成质量以及效率,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要全面贯彻垃圾分类的工作,坚定垃圾分类的决心。


绿小分实践队员与垃圾焚烧厂厂长合照


202178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前往宁德市蕉城区灵秀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讲以及对社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调研。本次的活动,实践团队着重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并且与社区工作人员就现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及垃圾分类政策推行面对的难题进行深入探讨。每一个队员在实践中得到了对垃圾分类更进一步的认识,总结出分类刻不容缓,必须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贯彻绿色、循环、可持续三大要素,把实施垃圾分类作为保护美丽家园的必然要求这一道理。

2021710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在北岸公园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以及乡村振兴的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在该地区进行了问卷调查。实践队员发现只有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素质,加强环保意识,垃圾分类这一措施才能持续运转。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的活动,促使当地居民进一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促使垃圾分类走向普遍,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当地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实践队员询问环保工人关于北岸垃圾分类现况


2021711,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一同前往上金贝村,实践队员向当地的居民分发了垃圾分类调查问卷,并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得到反馈后我们前往了明史馆进行了工作现象总结的座谈会。通过会议,实践队员可以得知,要想全力推行垃圾分类,完善的设施以及宣传力度是必不可少的,当地的负责人也表示,必须从每个人抓起,培养好垃圾分类的意识,这样人们生活的环境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当今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环保的意识逐渐变得越来越模糊,我们应该同心协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坚持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公害。通过实践,实践队员还意识到不仅仅公民需要在垃圾分类上下功夫,政府还要加大垃圾分类的投入。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它需要持续的供给以及长期的规划,所以垃圾分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想要支撑起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单单依靠个人或是企业是远远不够的,垃圾分类应该被视为公共服务,不应当被当做盈利的方式,把垃圾分类纳入财政预算。


实践队员在闽东明史馆展开针对上金贝村的现象的总结大会


2021712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前往课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洋头村,首先参观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再是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简单的走访,了解到当地居民大致垃圾分类的意识水平,并与村支部吴周林开展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中,村主任讲到乡村振兴,在洋头村主要倡导文化旅游,努力实现产业振兴,鼓励青年人到基层,学好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实践,实践队员深刻到乡村振兴实施以来,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新的期望,新的希望。在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之下,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优先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实施的工作重点,要立足于群众的需求。


洋头村主任吴周林与实践队员展开垃圾分类探讨


2021713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前往金涵小区进行摆点宣传,实践活动受到了许多小区居民的热情欢迎。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大部分居民都有很强的垃圾分类能力,但是依然存在少数老年人和小孩地垃圾分类意识不够成熟。通过实践,实践队员感悟到要想实施垃圾分类政策,首先要依法依规引导广大居民遵守相关的政策制度,以法治的手段督促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地去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垃圾分类,有意识的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从根源上减少垃圾的出现。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主动维护好生活环境。政府应该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投放,展开积极宣传和有力督导,采取奖惩有度与严格监管手段,同时结合有关法律组织科学的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对垃圾分类监管水平的程度,推行分类处理循环产业化。大力推广运用先进的处理技术,提高生活中垃圾资源化处理的科技水平。


实践队员在当地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2021715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来到了北山村进行垃圾分类摆点宣传,实践队员准备好了垃圾分类游戏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以及礼品。并且邀请了当地的居民参与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游戏过程中向大家宣传垃圾分类。通过实践,实践队员感受到提升居民素质以及垃圾分类意识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促成的,首先,要有动力,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应该先让民众认识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对于环保有着重要意义,但是普通民众不一定能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因此政府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好处。其次,作为社会公民,乡村良好环境建设离不开你我他,要让市民感受到自己的参与感,培养自身垃圾分类的意识,当地相关部门应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不仅仅是让群众成为垃圾分类的执行者,也要吸引民众成为垃圾分类的传播者。

2021718日,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来到了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立业小区,实践队到达立业小区后,队员们与小区负责人进行沟通,得到社区负责人同意后在小区进行了摆点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绿小分实践队队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向小区居民宣讲有关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向居民分发宣传册,另一组开展了和垃圾分类有关的游戏。居民们都积极的配合队员们的工作,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的围观,小区居民也积极参加我们社会实践队的活动。垃圾分类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虽然仍有部分居民不太了解垃圾分类,但通过实践队的讲解他们对此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通过今天的活动,队员们发现,可以在宣传的过程中增加趣味性,让人们学习的过程更加有趣,这更有利于人们记住刚接受的相关知识。

2021719日到202125日,在集体社会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员达到户籍地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新街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记录。活动形式多样,组织一些中小学生一起发放问卷,从收回问卷可以看出,该新街村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较为薄弱;针对垃圾分类意识薄弱问题,还采取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举措,力求把垃圾分类理念以更好的形式带给村民们,为垃圾分类尽上自己的一份力,在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的过程中,通过和环卫工人的交流,了解到该村村委会对垃圾分类所做的努力和行动,还相应实践队要求,让自身更好的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列中,以身作则,主动清理街道垃圾。实践团队队员还来到江西省樟树市昌付镇街道,首先对街道垃圾桶摆放情况进行调查记录,实践队员观察到街道垃圾桶排列整齐,无垃圾乱堆放现象。随后协助环卫工人对街道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实践队员走进昌付小区对小区垃圾桶内摆放情况进行记录,随后开展垃圾分类问卷调查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小区居民非常热情的接受采访,并表达在日常生活中会对垃圾进行分类。通过此次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被更多人所熟知,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有所增强。实践队员还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霞皋村举行了入户调研活动,实践队员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生活中是否会进行垃圾分类,并就在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给出合适的解决方式,鼓励她们做好分类。队员还沟通了村中的青少年,鼓励他们以自身为模范,小家带动大家,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家园。同时还前往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开展清理街道垃圾志愿服务。在与曹溪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简单说明来意后,开始地毯式地清理街道垃圾,整理街道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在捡垃圾的过程中,还对路人宣传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垃圾时应该如何做,才能在投放垃圾时快速方便地进行垃圾分类。在清理垃圾志愿服务结束后,我们还着重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简单了解该街道附近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了解和看法。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员意识到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生态环境,不仅仅只是说说,我们要努力将其蓝图变为显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需要久久为功,让广大的人民有更多的参与感与幸福感,以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为出发根基,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让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落地生根,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好处、更多的利益、更多的福祉,让我国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

我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要将垃圾分类带到生活中去的决心和信心。未来,“绿小分”团队将继续通过实践活动,促使更多居民朋友们的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让大家通过实际行动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共同保护生态环境,携手跻身于绿色美好家园的建设。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