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类(九)以学促知,以行惠民

2021-08-05 15:13| 发布者: | 查看:

202179日至2021718日,我校宁德市古田县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队在古田县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主要内容是调查古田县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政策的了解程度并对普惠金融政策进行宣传。


宁德市古田县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队集体合照


79日早上九点,宁德市古田县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队正式启动工作。为了解网上贷款、普惠金融在古田县的普及和宣传情况,队员们集思广益,合力写出了一份调查问卷。问题包括了民众对网贷优缺点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程度、正规渠道的意识。接着在共青团古田县委会议室中,实践队寻求了相关人员的指导,完善了该调查问卷,并且将一份母问卷细分为了针对群众、农民和小微企业的三份问卷。

在做足了准备工作后,实践队到达本次实践活动首站古田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由人民银行陈行长为实践队进行讲解,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古田县十方田商贸有限公司,并参加了关于普惠金融的座谈会。陈行长先是为实践队员们讲述古田食用菌历史与古田新型特色农副产品,例如银耳面膜、“香飘飘式”古燕耳饮品等,随后带领实践队员参加普惠金融座谈会,为实践队队员们讲解古田县民富中心的工作职责、机构设施、发展思路与普惠金融的办理流程等。


陈行长向实践队介绍古田县民富中心


陈行长向实践队介绍十方田的产品


在座谈会上,陈行长向实践队队员介绍了宁德市普惠金融服务网平台,该平台是为普惠金融的落实而设立的,其内容包括金融产品、云展厅、便民服务、金融服务、其他功能共五个模块。宁德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利用数字网络三农、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其便民服务不仅能服务三农、小微企业还能为广大民众带来便利。会议上,陈行长详细地为实践队队员们讲解了三农及小微企业在网上贷款的详细流程、近些年推广网络平台贷款人数的激增与现如今成年人持卡现状等。会议高潮,由实践队队员向陈行长提问,提问问题有普惠金融借贷门槛、普信金融利率等,陈行长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


“古田县普惠金融”座谈会


陈行长向实践队讲解宁德市普惠金融服务网


我国普惠金融追求让每个人都可以获得相同的金融服务机会,让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还有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都能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的福泽和金融方面的普遍帮助。

实践队共分成四小分队,各三人开展活动。实践队部分队员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缪行长的带领下,对储蓄银行的民众发放普惠金融的相关调查问卷,重点围绕“网上贷款”“信用借款”“普惠金融”进行提问。队员们在发放问卷的同时观察到来此贷款咨询、寻求贷后服务的人群并不少,侧面说明了普惠金融的市场潜力和目标人群的数量众多。



1725B



实践队队员对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宣传普惠金融知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普惠金融在乡村振兴的开展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也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因此实践队部分队员前往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许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随着工作人员一起驾车来到了古田县仕坂村进行调研。


实践队部分成员与农信社工作人员的合照


实践队跟随农信社普惠金融下乡活动照片


村里处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和横幅,可以看出联社积极深化改革,强化“立足社区,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深度开拓农村市场,为普惠金融的全面开展添砖加瓦。







实践队跟随农信社普惠金融下乡活动


实践队在对仕坂村的调查中发现:民众对于普惠金融的了解以及接受程度不是很高,其中年纪较轻的村民对于普惠金融的接受程度较高,普惠金融的市场潜力是很大的以及受益人群不断增加。

实践队剩下的队员去到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行了人物访谈。主要内容是针对普惠金融政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传播与落实情况。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大学生创业协会的成立一方面是顺应国家提出的创业创新的大方向,另一方面是为在创业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在这里,可以做到及时的对创业大学生提供相对应的政策引导,并且通过前辈的经验分享,使正在创业大学生少走弯路,降低他们创业的失败率。

由于普惠金融面向的主要人群是三农和小微企业,于是实践队部分队员分别去到古田县食用菌市场和福建省妍兮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实践队队员去到古田县食用菌市场进行调研


实践队队员在食用菌市场进行调研


福建省研兮食品有限公司是古田县微小企业的代表,核心业务是对食用菌、零食坚果、五谷杂粮进行加工与包装,其销售主要是靠外包电商、直播机构、线下销售等。公司的创始人钟世兴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自主创业,自此一直都有进行普惠金融贷款。钟世兴钟先生表示随着数字网络贷款的发展,不仅贷款的利率比之前低了许多,四大行的一年期以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而且手续也从原来的繁琐复杂变为快捷简单,从前线下贷款受理不仅需要出示各种资料还需要依照银行上班时间进行,现在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办理即可。


实践队队员到达研兮食品有限公司


本次实践活动结合时代精神,坚持我校“使命、责任、追求”的校训,在活动中探索和建立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管理教育机制。让同学们深入基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落实并宣讲有关普惠金融相关知识,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