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类(二)数据先行,线上线下协同实践

2022-07-31 23:02|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开展旅游目的地形象感知研究,构建目的地形象主题,提出旅游目的地形象投射策略,宁德市霞浦县旅游景点实地调研创业社会实践队结合省级大创项目《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感知研究》,选取霞浦县为调研案例地,于暑期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

霞浦县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东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风景城市。享有闽东最古老的海上明珠,是中国的海带之乡紫菜之乡。霞浦有4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为基岩海岸的滩涂,滩涂面积全国最大。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景观。每年吸引世界各地十多万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霞浦摄影创作。


线上数据采集


纵使疫情打乱了线下实地调研的计划,但在线上我们也进行着丰富的实践活动。在数据收集清洗阶段,实践队对国内主流OTA平台,如携程、马蜂窝、去哪儿网关于霞浦旅游的评论文本进行采集清洗,获取有效评论文本上千条。在收集评论时,最初只定下了收集携程这一OTA平台的评论,但因有效评论过少,实践队员们持着严谨的态度,主动收集增加OTA平台的评论,希望呈现游客心中更真实的霞浦形象。

与数据清洗同步进行的还有实践队线上会议。在会议上,队员们互相交流收集到的数据并运用相关平台对其评论的关键词、类目、情感等维度分析。通过队员们每一次的交流,梳理出社会实践报告初稿和论文初步框架。


形象词云图


霞浦形象感知类目表


游客情感指数图


8月份,实践队将根据分析数据时发现的问题,制定实地调研的行程,赴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研等方式进一步构建目的地形象主题,提出当地文旅形象投射策略,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报告以及论文初稿。

相信实践队员们经过社会实践,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操作会更加熟练,对旅游目的的形象理论与精准营销的认知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来源:宁德市霞浦县旅游景点实地调研创业社会实践队)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