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其他类(十九)【总结篇】追寻红色文化,调研红色旅游业

2022-07-31 23:13|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实现红色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带队老师庄凰龙及8名学生组成了一支名为红色旅游业发展情况的社会调研队,红色旅游业发展状况调研于710日展开了为期10天的红色旅游业发展状况调研活动,主要是考查家乡红色旅游业开发和发展情况。

红色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主要针对甘肃省会宁市、甘肃省张掖市、福建省福州市、贵州省毕节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调研队员分别对自己家乡红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与走访调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社会调研形式,本次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我们实践团队成员去了各自家乡红色文化旅游地会宁会师旧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红二,六军团政治部旧址、林则徐纪念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及线上收集关于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资料。


红二,六军团政治部旧址实地考察图片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实地考察图


第二天到第三天,我们根据当地实地考察情况和网上查找文献收集当地相关红色文化背景资料,队员之间讨论制定了一份针对大学生的线上调查问卷并且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填写调查问卷,通过图像呈现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整合统计。



调查问卷部分结果统计图


第四天到第六天,根据各地队员对当地红色旅游业开发和发展情况的实地考察和查找相关文献分析当地红色旅游业存在的问题,并由负责人整理出一份调研报告书。


调研报告书部分截图


第七天到第八天我们进行了对于此次活动的新闻稿的撰写,撰写内容主要以宣传弘扬家乡红色文化为主题,并且交于庄凰龙老师修改通过,发表于宁德师范学院团委及相关校外网站。

第九天到第十天,我们对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及个人总结的撰写。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十天的暑假社会调研活动就结束了,此次红色旅游业发展情况社会调研我们收获满满,不仅对当地红色文化有所深入了解并且通过队员之间的交流对不同地方的红色文化也有所了解。对于红色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当地对红色旅游业的宣传力度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产业文化链条结构性缺失等。希望我们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得到相应的解决。这也是我们此次调研最大的意义。此次社会调研活动虽然中途遇到种种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不害怕困难,不畏挫折,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到青春的制高点。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