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其他类(二十二) 【总结篇】“闽风传承—非遗传承”实践队—让非遗在保护传承中绽放光彩

2022-08-01 21:0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迷人的光彩,更好地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项目,202277日至79日,化学与材料学院闽风传承非遗传承实践队以挖掘历史文化根脉,夯实非遗保护基础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在网上查询资料,了解非遗的保护措施和福建非遗项目的种类之后,实践队员前往了福州鼓楼区、南平武夷山市等地探索非遗文化,挖掘其历史文化,与非遗零距离接触,希望能够通过实践队队员们的亲身体验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之处,进一步引导当代青年关注非遗、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


实践队员参观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院


实践队员查询资料


对于如何更好地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项目,我们实践队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并不是可以通过简单地参观展览苑、网上查询资料就可以深入了解它。亲身学习,上手感受非遗项目是一种更重要的途径。因此小组成员们找到了非遗传承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他们虚心求教,力求了解其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和乡土风情。


实践队员向非遗传承人请教


实践队队员通过电话向非遗传承人询问问题


2022710日至713日,经过我们实践队的认真探讨,决定前往非遗项目发源地,向非遗传承人求教,亲身学习非遗项目。实践队员前往了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近距离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的魅力。实践队员来到窑厂参观建盏制造,从讲解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建盏制作过程的复杂性,知道了建盏从一捧土到一只盏,演绎了火中取宝,泥土变金的不易。


实践队员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制作技艺


实践队员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制作技艺


不仅如此,实践队还对福州寿山石雕,漳州芗剧等非遗项目进行学习。并且实践成员在经过非遗传承人的允许后,亲自动手实践,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通过几天的学习,实践成员也初步掌握其中制作技艺。


实践队员进行动手操作


成果展示1


成果展示2


在本次探索非遗文化,与非遗“零距离”接触的活动中,实践队成员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在传承之路上虽然曲折但收获十分丰富。同学们提高了自己的手工技艺,增强了实践活动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升了民族自豪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让更多人真切走近非遗,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揭开非遗文化的神秘感,加深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激发他们成为传承人,做好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促进福建非遗文化活态传承,营造出“人民的非遗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探索非遗文化,传承非遗项目,我们义不容辞。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