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乡村振兴促进类(二十一)【总结篇】循迹寿山溪水茶道 同筑百年乡村梦

2022-08-01 21:11|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宁德师范学院青马班读书社学员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新时代青年“三下乡”的号召,于2022627日来到了屏南寿山开启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主要工作包含协助档案整理工作、主题日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等,为推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贡献。

走进屏南县寿山乡,扑面而来的是清新集镇的气息——整洁大方的民居外墙,彰显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美观别致的景观绿化,装点出独特的寿山魅力;功能齐备的基础设施,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屏南县寿山乡


实践前期,实践队员们的工作主要是对旧档案的整理,旧档案室里的档案的时间跨度是20世纪60年代至今,内容囊括了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人员调配、宣传工作和所获荣誉等方面内容,档案整理工作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政府的相关查阅需求,得到了政府人员的赞许。


档案整理


实践中期,实践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志愿活动和参与研学劳动课题的内容规划,其中的“爱河护河”主题宣传日不但为孩童村民普及了“河长制”、水资源保护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还积极参与河道清理志愿活动,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河道清理


实践后期,实践队在政府人员的带领下,一一拜访寿山乡各具特色的村落并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重走了寿山茶盐古道;探寻了屏南地方的具有人文底蕴的古商铺及互联网作用下的乡村商业;欣赏俊秀的自然景观和体验“口袋花园”带来的眼前一亮;重踏阮英平、叶飞等革命先辈走过的路,听着昔日在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观赏古色古香的工艺器物;了解流传、沉淀了许多岁月的传统技艺,从中感受到了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对旅游业的重要性。


茶盐古道前合照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的磨炼,让我们更加深深地认识到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我们正确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民族、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