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 | 文明探源篇 探寻闽东畲族文化的丰富多样性和生命力

2024-02-22 22:21|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文明探源专业团队

海洋学院

为进一步探究畲族文化丰富的内涵,感悟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1月21日,海洋学院文明探源专业团队实践队来到宁德市博物馆,开启了以追寻闽东畲族文化为目标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壁画,画面上是畲族人民在山间劳作、欢歌载舞的场景。

“畲族人民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如歌舞、祭祀、龙舟比赛等,以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在宁德市博物馆讲解员的身边,队员们聚精会神的围在旁边。

据介绍,宁德市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藏品分为历史文物和畲族文物两大类。展览主题为“山海交响 闽东之光”,馆藏畲族文物为本馆特色藏品数量在全国同类博物馆中位居前列。



“我们在馆内欣赏到了许多畲族的传统工艺品,如刺绣、编织、竹编、木雕等。”实践队队员黄香芸对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展现出来浓厚的兴趣,“畲族人民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审美观,充满了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让我感受到了畲族艺术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期十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的成员们都表示对博物馆和闽东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认识到了自己在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方面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关注畲族文化的发展,努力成为畲族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为保护和发展畲族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