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赏瓷之新貌,迎时之新风 | 校际团支部寒假联动——“产业创新”篇

2024-03-21 16:35|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和体验德化瓷器的独特魅力,助力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2024219日,宁德师范学院23级生物技术2班团支部 & 福州大学23级自动化2班团支部联动队围绕赏瓷之新貌,迎时之新风为主题开展假期社会实践。


PART.01

瓷之新貌


烧制白瓷的用具


德化县作为中国的陶瓷之乡,瓷器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为了全面了解德化瓷器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宁德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参观了德化县陶瓷文化博物馆。在博物馆,他们不仅看到了丰富的陶瓷展品,还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德化瓷器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以及发展现状。


中国白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德化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瓷土的取材资源得天独厚。这种独特的瓷土资源,加上德化人民世代相传的烧制技法,使得德化瓷器在工艺和品质上都有着极高的水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德化白瓷,其色调素雅,釉色乳白,被誉为“中国白”。


德化瓷艺城


随后,宁德师范学院实践队的同学们在队长郑欣瑜的带领下来到了德化瓷艺城。游走在瓷艺城中,每一件作品都散发着浓厚的艺术气息,同学们对美轮美奂的瓷艺作品叹为观止,在这里感受着陶瓷艺术的魅力,或传统或新兴,这些瓷器毫无疑问地是精品中的精品。


PART.02

时之新风


张明贵大师制瓷图


张明贵,中共党员,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 ,师从轻工大国工匠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建胜学习陶瓷雕塑。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副教授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德化县陶知然陶瓷文创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德化县非遗传承(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


张大师所作的李叔同瓷塑


下午时分,实践队前往陶知然文创园同张明贵大师会晤。

张明贵大师带领实践队观览各个式样的名瓷,并特别提到弘一法师,“我早年经历了一些曲折,后来是弘一法师推了我一把。”他笑着说道。

张明贵大师的瓷器,根植古城泉州多元包容的文化沃土。其中不仅融入了他深邃的理念,还做到了白则如雪、润则如玉、明则如镜,好似弘一法师的至理箴言蕴藏于内——明镜上水又澄心,青天白日以应事,光风霁月以待人

观览一周后,众人坐在了茶盏前。张明贵大师说道:“事实上,通过数代德化人的创新与努力,德化也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实体经营的茶艺城、瓷艺城,到与网络科技结合的电商园、新秀园;从过去重山阻隔的泥泞小道,到如今风驰电掣的动车在德化土地留下丽影。身为全世界陶瓷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瓷在科技陶瓷、工艺陶瓷等也寻求着华丽转型——德化瓷器的创造力,是中国瓷器的创造力;是瓷之新貌,更是时之新风!

宁德师范学院实践队领队郑欣瑜表示:“在这次陶瓷之旅中,我们在博物馆中看到了德化瓷的历史悠久,在瓷艺城中看到了德化瓷的贸易繁荣,在工作室中看到了德化瓷的制作精良,在未来,我们定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德化瓷器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宁师23生技2班班长郑欣瑜在分享会上

做活动总结


此外,为增强宁德师范学院23级生技2班同学们文化传承意识以及宣传德化瓷器,参与此次实践的队长郑欣瑜组织开展了支部联合分享会。分享会上,她为大家介绍德化瓷器的悠久历史,繁荣贸易以及精良制作。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通过分享交流,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德化瓷器工艺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

班级团支书柯杰玮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德化瓷器不仅仅是一种传统工艺,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通过实践分享会这种形式,我们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和体验传统工艺,还可以将其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文化景观。这种实践性的特点,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和尊重传统文化。”


最后,让我们以张明贵大师的话作结:“通过这次的支部活动,我由衷希望你们青年能尽一份力量,让更多人知晓中国瓷,爱上中国瓷,创新中国瓷。这句话不仅是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寄托,更是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深刻思考。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