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网】宁德师范学院:志愿服务进社区,垃圾分类我先行

2021-07-21 22:10| 发布者: |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721日电(通讯员 卓孝城 徐艺贞)宁德师范学院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于2021714日赴宁德市蕉城区金溪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促使市民普遍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推动生活绿色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垃圾分类政策于1996年实施,垃圾分类指的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定将垃圾进行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集合。为了了解金溪社区分类情况,绿小分实践队对金溪社区负责人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社区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居委会每周都会抽选一部分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并且每个月会不定期地开展垃圾分类的座谈会。实行垃圾分类,可以很好地去维护城市环境,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种体现。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实,不仅是各个城市需要做的事情,更是需要每个社区以至每个人去践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社区环境。


实践队员对社区负责人进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礼奭 摄


采访结束后,社区负责人邀请实践队员前往金涵小区进行摆点宣传。在和金涵小区的总经理进行沟通之后,实践队员前往社区搬来了桌子、椅子等物资在金涵小区门口进行摆点,“丢垃圾”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垃圾分类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城市的管理水平、民众的素质高低。在摆点过程中,实践队员积极地向来往居民分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并向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居民也都对此表现出高度的配合。社区居民表示:今天通过实践队员的讲解,自己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后也将会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社区环境。通过此次的摆点活动,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大多数的居民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没有深入的了解。这也导致了很多垃圾都被进行了错误的分类。实践队员余洲表示: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它却和大家都生活息息相关,它能够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能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生态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同时,垃圾分类不是易事,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需要从小养成,垃圾分类也要从小事做起。


实践队员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礼奭 摄


为了增强宣传的趣味性,加深大家对所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实践队员邀请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游戏,他们在摆点处设置了可回收、其他、厨余、有害四个垃圾桶,并将代表不同种类垃圾的小卡片分发给路人,邀请路人来进行匹配投放,达到一定的正确率之后可以进行抽奖,垃圾分类小游戏吸引到了很多小孩子的参与,在游戏过程中,实践队员也会对他们进行一些提示引导,实践队员郑千惠表示:游戏的结果怎样不是此次活动的目的,让更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才是活动的最终意义所在。更多的小朋友对垃圾分类知识产生好奇,去询问父母,父母以身作则带动孩子进行垃圾分类,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进而带动一个家庭进行垃圾分类,广大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顺利开展,通过垃圾分类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实现资源化利用,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


实践队员们在金涵小区门口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礼奭 摄


垃圾分类从来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它早已融入进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各地的垃圾分类措施也开始践行,人们也响应国家的号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来保护自己的城市环境。实践队员徐艺贞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自己将以身作则,从思想和行动上支持垃圾分类,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城市垃圾处理压力,让城市更加清洁美丽。只有每一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才能够不断地提升自我修养,从自身出发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