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网】宁师学子三下乡:垃圾分类天天行,美化环境众人行

2021-07-28 18:40| 发布者: |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728日电 (通讯员 郑千惠 徐艺贞)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据了解,现如今垃圾分类的情况不容乐观。为了了解宁德市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实行情况,2021712日宁德师范学院绿小分——“层层分类,筑梦绿乡实践行动队赴宁德市蕉城区北岸公园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垃圾产生量也不断增加。垃圾分类能够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垃圾处理的安全性,是垃圾进行“三化”处理的前提。而垃圾分类保障了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最大化,同时也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的质量。712日,绿小分实践队来到了宁德市蕉城区北岸公园,在对公园进行考察的过程中,实践队员观察到公园路面干净整洁,公园门口及公园内多处都设置了垃圾分类标语和垃圾投放点,且垃圾分类点周围也没有堆砌的垃圾。实践队员徐艺贞表示:现如今,居民环保意识较强,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是少之又少,但垃圾分类却始终难以落实。据了解北岸公园有关垃圾分类的设施比较完善,但由于垃圾分类是近些年提出的,且没有进行专门的知识普及,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程度低,也不适应将垃圾进行分类,这导致了实行垃圾分类的效果并不明显。青年一代应该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市民认清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实践队员在北岸公园采访清洁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礼奭 摄


随后实践队队员陈礼奭采访了在北岸公园工作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人表示:“前些年经常出现游客们在公园散步的过程中随手丢垃圾以及丢垃圾时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现象,导致我们的工作量很大。在实施了有关垃圾分类的政策后,这些现象都有得到相应地减少,但还是存在垃圾混放的现象。”在问到对垃圾分类的建议时,环卫工人希望市民能够尽量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把垃圾丢到相应的垃圾桶里。实践队员郑千惠对此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对干部职工、保洁人员等进行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学习培训。根据客流变化,在人流量大的公众游览区域,合理布设垃圾分类公示栏;主动做好提示提醒,积极引导游客正确投放垃圾,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改善公园环境的亮点、市民游客文明游园的起点。


实践队员邀请路人进行问卷调查的填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杰 摄


与此同时,绿小分实践队还邀请在北岸公园散步的行人进行填写问卷调研,行人对实践队的配合度较高,都很积极地参与到问卷调研中。其中一位居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垃圾分类的引导和宣传力度,并且多举行相关的活动,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怎么分类等问题。”垃圾分类是国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出台的一项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政策十分支持。随后,实践队成员们帮助环卫工人对北岸公园进行清理并且将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实践队员卓孝城表示:政府应广泛宣传“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常识和意义,不断推动普及“绿色环保”理念,才会推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建设更美丽宜居的宁德。

垃圾分类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实现生活垃圾“三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而目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最好方法就是垃圾分类回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好“源头治理”,绿小分实践队也通过创新的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引导人们进行垃圾分类,促使越来越多人自觉加入垃圾全过程分类的行列中来。各方携手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做减法,必将减轻垃圾分类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