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网】宁师数理三下乡:爱心支教行,夏日暖童心

2021-09-09 16:35| 发布者: | 查看:

中国青年网南平99日电(通讯员 叶欣 戴玉香)为了跟随着三下乡红色专题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心支教的温暖与美好,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小橘子红色支教队前往贫困县的山区中支教,深入扶贫县,继承和发扬实干担当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红色经典。

79日,支教队正式出发前往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中心小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由物理系的学生自发组织、启程,前往洋墩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意气风发、满怀教育热忱的大学生们在乡里陪伴小学生一起欢度夏日,帮助小孩子们进行思维发散训练,培养自信心和自我管束能力,培养孩子上进心,以及增强孩子们抗挫折和抗打击能力。


图为实践团队与洋墩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进行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铭雄 摄


“小橘子红色文化支教队”课程有:音乐课、绘画课、红色话剧课、英语课、生活常识课、趣味数学、红色文化故事、足球课、手语课、红色剪纸课、生活常识、舞蹈课和物理实验课,团队以物理实验课和红色文化课为主要课程展开教学。

物理实验通过一些简单、易操作的物理小实验,如“干冰大炮”“简易电动机”“冷火实验”静电章鱼等,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并在实验中获得物理知识,红色文化课主要有红色绘画课、红色话剧课、红色剪纸课以及红色文化故事课,在红色文化课程中,实践成员们用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角度多方面地向学生传递红色文化思想,宣传建党一百周年文化知识,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历史,培育家国情怀、爱国情操;与此同时,实践成员们也深刻感悟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热与重要性。


图为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佘梓宁 摄


“小橘子”团队精心准备教法、学法,通过另辟蹊径地学习各种不同方面的知识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教学思路新颖而清晰,提出各种问题,每天的课程伴着日落完美地结束,实践成员每天都对自身进行了反思,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整体作用,多方促进,齐抓共管,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并且发现自己的内在美!

在学习的同时,实践团队采取劳逸结合的方式,带领“小橘子”班进行素质拓展活动,由分组组织开展,最终分成5队,每一队有一名带队老师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以四个游戏展开,分别是抢水瓶,你比我猜,快乐传真,盲人足球。

小朋友们蓄足能量,投入到素质拓展中,在活动过程中,不少学生因为接连失败而丧气,最后在队友的加油下,终于成功过关。

运动同样是“小橘子”班的重要课程之一。体育课上,实践成员郭弘杰带领学生进行热身活动,并且将学生分为足球组和篮球组,尽可能让所有的同学们都参与到活动中。首先由实践成员郭弘杰带着足球组一起进行技巧训练,按照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的教学方式,实行多次重复练习使教学内容在学生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由实践成员张铭雄带领篮球组,协同其他老师手把手教同学们进行定点投篮,鼓励学生进行多次尝试训练,不仅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心情愉悦,也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们感受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实践成员带领学生们感受党的红色文化绘画,将红色文化以绘画的方式灌入学生们的意识中,学生们在带领下逐渐进入了课堂的节奏,踊跃参与课堂互动,用正确的绘画技巧绘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们得到充分的锻炼及表现机会。


图为学生绘画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超 摄


此次“小橘子红色文化支教队”的支教活动把学校变成为红色基因的摇篮,并且融入物理学专业知识,把教师变成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力争让全体同学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培养学生的实事求实精神。在带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激励孩子们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和了解红色故事中的人物。让学生们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图为实践团队与洋墩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以及“小橘子”班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志琳 摄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