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青校园】宁师学子三下乡:宣百年党史,访党员前辈,忆往昔征程

2022-08-12 14:24|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812日电(通讯员 陈文豪 蔡殷杰)为弘扬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提高党性修养,厚植爱国情怀,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75日至78日,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前往福安市松罗乡南溪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队向村民们进行了党史宣传、采访了老党员刘成钦、重演了革命故事九家保和体验了红军战士行军的过程。


百花齐放——红色党史教育入乡


“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前往福安市松罗乡南溪村,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南溪村刘主任的热烈欢迎,刘主任向实践队队员们介绍了南溪村的发展历史。近年来,松罗乡坚持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在革命老区更是提出提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思路,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难点。如今南溪村强起来富起来,离不开国家的政策和刘主任等人的尽心尽力。实践队伍在了解南溪村的概况后,队员们顶着烈日,拿着党史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党史宣传。向村民们说明来意后,通过演讲、发宣传单等方式向南溪村村民们宣传党史并赠送小扇子,演讲重点讲述建党伟大历程及辉煌成就,回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围绕衣食住行进行今昔对比。在宣讲过程中,南溪村的村民们热情友善,文明有礼,不少村民虽不识字,但通过实践队员们的详细介绍,对党史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感慨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孩子们也都表现出浓厚兴趣。


图为团队成员向村民宣传党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先乐 摄


百尺竿头——党员楷模引领前行


和平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如今的幸福生活少不了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和党的正确领导。为了让团队成员能从党员的角度更好地审视当今的时代,体会革命精神,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实践队在南溪村拜访了村内老党员刘成钦先生。刘成钦先生向团队成员们讲述了他入党的初心——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刘成钦先生于1974年入党,身为党龄48年的老党员,他仍记得入党时那份激动与雀跃的心情,并以成为一名党员而自豪、光荣。采访间隙,一本封面已经被翻烂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映入眼帘,这本手册在我从事党员工作时提供了不少帮助,我对它是爱不释手’,时刻翻阅、琢磨学习”,刘成钦先生如此说道。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十大,刘成钦先生也给出了他真挚的祝福,他祝愿党可以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努力奋斗。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采访南溪村刘成钦老党员入党的初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月娇 摄


百年传承——革命精神永驻我心


“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成员身着红军装,开展“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思政课,并要求实践队成员要牢记: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严肃庄严的气氛中拉开序幕。早晨七点半,实践队成员们统一穿上红军装,戴上军帽,行至村口,于“闽东苏区,红色经典”石碑前向革命先烈致敬。随后实践队成员唱着高昂的军歌,摇动鲜红的旗帜,整齐的列队,来到了九家保纪念碑前,行鞠躬礼缅怀革命先烈。结束“缅怀先烈”活动后,实践队成员们从九家保纪念馆出发,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踏上短距离的征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沿着田地、小溪、山路重走英雄烈士走过的长征路,追忆这长征路上的烽火岁月,途中下了一点小雨,地面湿滑,行进缓慢,经过三个小时的徒步行走,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圆满完成。


图为团队成员体验红军战士行军的过程——重走长征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月娇 摄


在“重走长征路”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前往九家保纪念馆观看红色闽东行《义薄云天九家保》的纪录片,在观看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都被施脓禄、刘新贵等九家二十三位烈士的革命事迹所震撼,为将“九家保”红色革命故事传播开来,进一步传承并弘扬革命精神,实践队在南溪村内采集道具、选取场地重现当时的革命场景,实践队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进行剧情讨论和角色分配,分组拍摄不同场景,对不满意的地方反复重演。


图为实践团队再现施脓禄同志被抓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霖霞 摄


通过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向群众普及了党史知识、采访了老党员、再现了红色革命故事,重走了红军长征路。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勇敢踏上未来的“长征”征途。

(来源:中青校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