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青校园】宁师学子三下乡:宣畲族文化,传红色基因

2022-08-19 12:0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816日电(通讯员 何艺端 詹婧)为探寻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并传承畲族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识到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感受其人文情怀,以及从党员的角度更好审视当今的时代,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629日,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分别前往霞浦县半月里村、福安市南溪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队于活动期间对若干名党员、福安市松罗乡县南溪村刘振伏书记、霞浦县半月里村雷丽丽书记、畲族婚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雷其松、省级畲族小说歌传承人雷国胜、市级畲族武术传承人雷华香等进行了采访。


走进缤纷非遗 筑牢文化自信


为更好地了解畲族文化的发展,领悟畲族歌谣的精髓,“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前往霞浦县半月里村村委楼采访省级畲族小说歌传承人雷国胜。长期以来,他一手传承民族文化,服务群众健康,一手围绕村情特色,推动畲村发展。在采访中,雷国胜雷书记为团队成员讲述了他接触小说歌的由来以及小说歌的内容、特点以及发展历史。同时团队成员也了解到畲族人民喜爱山歌,不仅婚嫁喜庆和逢年过节唱,且在生产劳动、招待客人、闲暇休息、谈情说爱时唱,甚至在丧葬悲哀时,也以歌代哭,倾吐衷肠。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也深切认识了小说歌在畲族文化史占的重要地位,是畲族文化发展中一个进步性的产物。此外,团队成员们在雷书记的指导下学习了一点畲歌的唱法,因为语言的不通,成员们的学习非常困难,但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采访省级畲族小说歌传承人雷国胜先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晓蝶 摄


畲族许多古老的习俗都少不了畲歌,“俗不离歌”在畲族独特的婚俗中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为能够深入探索畲族传统婚俗,实践团队前往畲族婚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雷其松先生的家中进行采访。实践团队们向雷其松先生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阐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了解到团队希望把畲族婚俗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后,雷其松先生更是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随后,雷其松先生为团队成员介绍了畲族婚俗的流程,并了解到闽东畲族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宗族外婚制和民族内婚制,整个畲族婚俗以歌传情、以歌结交、以歌述怀、以歌欢娱,以歌贯穿从议婚到完婚的全过程。雷其松先生还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他一手承办的畲族婚俗馆。一系列独特有趣的婚俗习惯让团队成员沉迷于博物馆的陈列与讲解中无法自拔,同时对雷其松先生为保护畲族文化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坚定信念感到敬佩。


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党的肌体就是党员,为深入半月里村党支部,了解当地发展现状,领略党员风采,75日,实践团队来到半月里村村委楼采访半月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雷丽丽书记。她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要为民干实事,为半月里村的的发展奉献自我。虽然半月里村发展落后,但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在她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这几年,带领村民一方面广泛宣传畲族文化,加强村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立足自身特色,将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保护半月里村历史遗迹、文化遗存、传统民俗。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会向雷书记学习,努力学习为家乡谋发展,雷书记听到后喜形于色,并鼓励所有年轻人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为雷丽丽书记正在给新时代青年写寄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晓蝶 摄


团队成员还对来半月里调查的党员进行了采访。实践队员们向党员前辈询问入党的初心,前辈告诉成员们,他是为人民服务而入党的。当问及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时候,前辈回答:坚持自己的信仰,坚持艰苦奋斗,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来规范自己,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前辈们还对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要求:不要为了名誉而入党,要思想上入党,要严于律己,为人民服务,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我们邀请他为即将将到来的二十大寄语,他提笔写下“一心向党”,简短的寄语流露出真挚的爱国之情。通过本次采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和标准,前辈的教导实践队员们一定会铭记于心,坚定理想信念,接过前辈党员的接力棒把伟大昌盛的祖国继续发展下去。


百年岁月峥嵘,奋进时代征程。为促进红色文化教育深入人心,提高大学生党性修养,近距离接触党员。实践队伍来到南溪村老党员刘成钦同志的家中,墙上贴有“光荣之家”门牌,这是国家针对退役军人赋予的一种荣誉。据了解,刘成钦于1974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入党48年,对党忠心耿耿,尽职尽责,刘成钦同志向实践队成员们叙述了他入党的初心及自1974年入党至今的心路历程,他秉持着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初心在部队入党,当老党员手捧党章时,眼神里有说不出的自豪与骄傲,党章既是他无比自豪与骄傲的物品,又是他的精神寄托。伟大的民族历久弥新,伟大的精神烨烨生辉,老党员也对新党员寄予厚望:希望新党员要永远跟党走,跟党跟到底,听党的话,听党指挥。如今安稳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青年的一代大学生,也该是奋进的一代,更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


和平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如今的幸福生活少不了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和党的正确领导。团队成员对多位来半月里游玩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老党员是退伍军人,当问及“您为什么要入党”时,老党员毫不犹豫的回答:“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这位老战士、老党员的初心,也是无数革命先辈在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中,不怕困难,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他还给当代青年大学生寄语:不要为了名誉而入党,要思想上入党,要严于律己,为人民服务,要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采访南溪村老党员刘成钦同志入党的初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月娇 摄


采访期间,团队成员认真聆听,用相机等电子设备记录下传承人对畲族文化的见解,老党员对国家、对党的祝福,并将之进行整理归纳,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云宣讲,让畲族文化精神,红色革命精神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采访环节,实践队每位成员对畲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党员们的爱国爱党之情无一不流露出深深敬佩。

(来源:中青校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