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青校园】宁师学子三下乡:深耕畲族文化 争做文化使者

2022-08-10 12:07|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810日电(通讯员 钟霖霞)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626-628日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实践队前往宁德市蕉城区中华畲族宫,开展深耕畲族文化,争做文化使者为主题的线上线下齐宣讲的志愿服务活动。畲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瑰宝,是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实践队将在此活动中,探寻畲族文化的底蕴,学习畲族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传播畲族优秀文化。


实践队成员先前往宁德市蕉城区中华畲族宫参观,了解了畲族的起源及发展,观看了相关历史图片、文物、视频等珍贵资料,重温了抗战时期闽东苏区的畲族人民为民族解放做出的卓越贡献,为后续担任“畲族文化使者”做准备。参观结束后,团队负责人向中华畲族宫负责人阐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中华畲族宫负责人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专门为实践团队开设座谈会,负责人就畲族的起源、畲族革命英雄事迹以及畲族传统文化进行简要概述。


为了后续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实践队成员在当地进行以走访、发放问卷调查的形式。通过对当地老年,中年以及青年等各个年龄段的人们进行采访调研,了解他们对畲族文化的认识以及对畲族文化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图为实践队成员正在采访大学生对畲族文化的认识以及畲族文化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霖霞 摄


通过前期参观及调研的准备,实践团队成员为使“深耕畲族文化,争做文化使者”志愿宣讲活动可以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讲解员培训活动,由专业的讲解人员就讲解时的情感突出以及语言专业度等方面对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指导,讲解人员还指出:“对于不同的解说员来说,他们都会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和擅长的表达方式向每一位听众讲解,力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听众讲述每一位革命英雄的伟大事迹,使听众能够有所了解,有所收获。”在此培训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亲身上阵模拟讲解,熟悉流程。


图为中华畲族宫讲解人员正在为团队成员进行讲解员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霖霞 摄


在“争做文化使者”的线上线下齐宣讲环节,实践队成员们将预先准备的讲解材料与所习得的讲解技巧相结合,穿上畲族服饰,切身担任“畲族文化使者”,并利用微博、QQ空间直播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向前来游玩的游客以及云端的游客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于畲族革命英雄事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与闽东畲族群众结下的深深情缘的故事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们用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话语,带领游客们一起感受畲家儿女为闽东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与畲族文化的广博和厚重,并耐心地回答了游客们的问题与云端的游客们积极互动,观看直播人数多达三百人,收获了良好的成效。


图为实践队成员担任“畲族文化使者”正在进行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霖霞 摄


在线下宣讲环节中,实践队成员们将所了解以及学习到的闽东畲族文化以及闽东畲族革命历史进行挨家挨户的宣讲。


图为实践队成员正在向孩子们发放畲族文化宣传单,宣传畲族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霖霞 摄


此次的“深耕畲族文化,争做文化使者”志愿宣讲活动,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形式对闽东畲族文化以及闽东畲族革命历史进行宣讲,将闽东畲族丰富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民族文化,与畲族人民不怕牺牲的忠勇精神进行传播。保护和弘扬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今年正值建团百年更是喜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青年大学生作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一代,更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做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先锋。

(来源:中青校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