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青校园】宁师学子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唱响红色乐章

2022-08-11 12:12|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中国青年网宁德720日电(通讯员 王淑颖)为深入领会落实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心攸往,以梦筑实践团队于2022625日出发前往福鼎市赤溪村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建团百年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是青年的指路牌,带领中国青年走向光明未来。正值建团百年之际,作为中国共青团的一员,当以弘扬中国共青团艰苦奋斗的历史精神与五四精神为己任。为此,我队以传输爱团、爱党、爱国思想为主要目的,开展了重温中国共青团辉煌历程、献礼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唱响共青团魂三个支线活动,在新生一代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共同展现中国青年独特的青春风采。


在第一期的“青春心向党,百年正启航”活动中,成员们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共青团的性质及百年征程,并展示了团旗、团徽等内容,旨在让孩子们能够从知团、懂团、再到敬团。同时,成员们结合宁德市地图,沿着当年团的足迹,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随后,为促进孩子们能进一步理解团的精神内涵,团队成员设计了有趣的互动环节。在成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把自己对共青团的美好祝愿书写于纸条上,再折成一颗颗红星。此外,在“共绘中华图腾”活动环节中,孩子们用彩笔在纸杯上绘画出他们心目中的共青团,以青春色彩为建团一百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在第二期的“青春心向党,百年正启航”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先是向孩子们具体讲解了五四运动,并介绍陈独秀、李大钊等新青年代表人物,旨在使孩子们能够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在“献礼百年华诞”的互动环节中,让孩子们在成员的指导下,用黏土在红木板上捏出他们心目中的五四标识,把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转化为实物,在游戏中培养孩子们爱团、爱党、爱国情怀。最后,团队成员邀请孩子们共同录制“庆祝中国共青团一百周年华诞”的视频,孩子们踊跃参与,视频中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稚嫩的声音都表达着他们对共青团成立百年最诚挚的祝福,用最炙热的赤子之心向党、向团献礼。


在“歌声唱响团魂,献礼建团百年”的文艺汇演活动中,当地村民反响热烈,数名儿童积极参加。从《大中国》、《红星闪闪》,到《歌唱祖国》,团队成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唱。在成员们的耐心鼓励与教学下,稚嫩而又嘹亮的歌声现场回荡,那一字一句,都唱出了他们对团、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图为孩子们在献礼百年华诞环节展示黏土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雨 摄


了解畲族文化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畲族文化,领略文化魅力,团队开展了“共游赤溪,共话畲韵”活动。在与当地民族合唱团取得联系后,成员们来到了廊桥与热情的畲族人民碰面。民族合唱团人员们头戴“山哈娜头”,身着凤凰装,为成员们带来了一场畲韵十足的视听盛宴。成员们还对民族合唱团代表钟月华女士进行了采访,说起畲族文化,钟月华女士神采飞扬,她详细地为成员们介绍了畲歌的类型及演唱形式、畲族传统服饰的特点及穿戴方式等内容。


在当地村民的热情邀请下,成员们还观看赤溪村畲族民俗竹竿舞。伴随着民族乐曲的响起,身着红绸缎舞服的畲族民俗舞者激情也被点燃,在一声声铿锵有力、节奏分明的竹竿碰击声中,舞者们轻快优美的舞蹈与自然的民族气息一起烘托出一种朴素洒脱的美。在舞者们的热情鼓舞下,成员们也加入到了竹竿舞的队列中。


图为成员们在畲族舞蹈团成员的带领下学习畲族特色竹竿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羽洁 摄


随后,成员们移步至地方文创空间,在负责人的讲解下,成员们了解了该文创空间建立的目的与意义。文创空间展示柜上的畲族特色手工艺品让成员们叹为观止,精致的手工艺品、专业的制作手法无一不显示出畲族人民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积极的人生态度。


开展防溺水讲座系列活动


防溺警钟久长鸣,暑假一向是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增强赤溪儿童的防溺水意识,提高儿童的防范溺水能力,团队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团队成员对溺水场景进行模拟,通过分析溺水的原因和溺水的表现,强调在不同场景下如何进行自救自护,充分调动儿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并达到帮助儿童进一步掌握溺水相关知识,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的目的。


探寻“白茶故里”系列活动


茶,是赤溪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命脉根源,为此,我队对当地茶产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当地茶工厂——六妙茶厂,认识到了一系列制茶流程以及茶产业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前往茶园,了解茶树的生长周期以及采茶的要领规范。活动期间,成员们还开设了直播,并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图为团队成员学习采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羽洁 摄


旅游振兴系列活动


为深入了解赤溪村旅游产业,探寻赤溪新时代脱贫路,团队前往赤溪村各个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考察。赤溪村深挖优美生态环境、独特扶贫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建设杜家堡、玻璃栈道、“漂亮的房子”、景观索桥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景点,融民俗、观光、休闲、耕乐、探险和扶贫教育为一体,全力打造“大赤溪”乡村旅游格局。此番赤溪特色产业的实地探访,使成员们切实体会到了赤溪村这一“旅游+文化”发展方向的正确性,让成员们对于精准扶贫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主要从文化,教育,旅游振兴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赤溪,这座山水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以溪而生、以溪而乐、以溪而兴。回首赤溪村的幸福嬗变,赤溪人民走出了属于他们的特色脱贫道路,这背后有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积累,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坚持,更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引领。


在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明白乡村振兴的建设仍在继续,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在未来的日子里,成员们定能响应号召,运用所学知识,积极主动的投身到更多的社会实践中去。


图为团队成员出发前在校门口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莹 摄

(来源:中青校园)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