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聚焦|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热辣滚烫”!宁德师范学院开展“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4-02-22 22:27|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2024年寒假,我校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2 月 21 日, 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以《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热辣滚烫”!宁德师范学院开展“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快跟随小柠一起看看宁师er这一路开满繁花的寒假社会实践吧!


乡村振兴,共铸曙光

三千亩樱花地、开在自家园中的民宿、“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的大安乡菌菇基地构成了寿宁县大安乡水洋村成为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三件“法宝”。

1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乡村文旅发展调研聚点队在乡党委书记徐肖良的带领下来到水洋村,学习他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取得的经验。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的队员们沿途分别参观了水洋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大安乡菌菇基地、水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并与基地管理员和村书记陈阿建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从1998年起便扎根大安乡的老书记,陈阿建向队员们讲述了水洋村从过去的“九人村”发展到现在的国家3A级景区的艰辛故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让村民返乡?是老书记一直牵肠挂肚之事。他表示,“纵使是现在的水洋村,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缺人、就业、房屋修葺、孩子教育……振兴之路还很长。”

实践结束后,聚点队的队员们都觉得收获颇丰,队员潘德全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是根,人是关键,要想真正实现村村通大道,家家是花园,人人有钱赚,个个笑开颜的美好愿景,需要集各方之力,社会资本的注入、相关政府人员的正确引导、村民的理解配合、有生力量的培养等。水洋村利用自身优势走出的独特发展道路给了我很大启发,未来,我会将学到的知识投入实践,为家乡的振兴之路添砖加瓦!”


追根溯源,传承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个作品寓意着春节到来之际,在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回到自己的家中与家人团聚之时,却有这样一群人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了让群众可以过个安定、幸福的新年而辛勤工作着。”根雕大师黄榕国的作品《逆行者》让大学生们印象深刻。

实践队员还走访了三坊七巷、潘发清木雕馆、黄榕国根雕馆、福州脱胎漆器基地、倪氏脱胎漆器展馆、聚贤馆等多个工艺基地。学习了工艺品加工的相关知识并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深入了解其独特的工艺技术和美学特色。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对福州建盏、脱胎漆器和根雕技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期望未来能够投身于促进传统工艺品的传承与发展工作中,为福州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青春聚力,志愿服务


1月24日,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宁德市中医院开展“‘心’火之情,‘医’路相伴”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大叔,您跟我来,机器挂号不用排队。”挂号大厅,志愿队队员何欣燕正在详细教授患者使用智慧医疗设施,引导患者前往对应需求科室,帮助挂号取号。这已经是何欣燕今天上午帮助的第八位患者。



在七天的医疗实践服务中,她同志愿队的伙伴们每天做的,除了跟随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学习医院的规章制度和服务要求之外,就是奔波在病床之间,为患者提供陪伴、引导,帮助医护人员做简单的辅助工作。

“虽然是非常简单的医护服务,但却可以很大程度地节约时间,提高患者的就诊效率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何欣燕表示。



社会实践也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队员黄夏怡说:“在一次又一次与患者的接触中,我深刻体会到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此外,他们救死扶伤、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也激励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日后能像他们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探寻乡村振兴

传承中华文化

聚力志愿服务

……

宁师人的青春在社会实践中

“热辣滚烫”!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