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权威发布 | 新版入团仪式仪程规范来了(内附资源包)

2024-04-11 13:34|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党、团、队一体化培养体系要求,帮助各级共青团组织规范开展仪式教育,共青团中央办公厅2023年12月25日发布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仪程规范(试行)》。

现在,和小编一起来看看吧!后面还有入团仪式资源包等您查收!


9D233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

仪程规范(试行)

             

青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要举行入团仪式。一般在新团员入团3个月以内举行,或在党和国家重要节日、纪念日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相关重要纪念日前后举行。入团仪式可以在室内举行,也可以在室外举行。主要包括:团员青年日常学习、工作地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青年之家、党群活动阵地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主要分为颁发礼和宣誓礼。


一、礼仪要素


(一)规格


入团仪式一般由基层团委组织。不具备条件的,可由基层团委授权团(总)支部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县级及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可组织示范性入团仪式。参加人员包括:新团员;本单位团员代表或全体团员;本级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优秀团员代表;本级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学校领域团组织可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学生代表参加,有少先队组织的可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参加;社会领域团组织可邀请青年代表参加。


(二)着装


学生团员一般统一着装,教师和其他领域代表一般着便装;社会领域团员着职业装或便装。团员左胸佩戴团徽徽章。


(三)礼乐


仪式开始时,播放或现场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结束时,播放或现场演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二、主要仪程


主持人一般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优秀团员代表(团龄不少于1年)担任。


(一)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二)宣布新团员名单


主持人简要说明举行入团仪式的意义,宣布新团员名单。


(三)颁发礼


一位或多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党员代表、团组织负责人代表逐一为新团员颁发团徽徽章和团员证。一般为双手颁发,新团员双手接过,团徽徽章佩戴在左胸前。新团员人数较多的示范性入团仪式,仪式中可只为部分新团员代表颁发团徽徽章和团员证。


(四)宣誓礼


一般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优秀团员代表领誓。宣誓时,宣誓人面向团旗立正,举起右手并握拳,与右耳齐,拳心向前。领誓人逐句诵读誓词,宣誓人齐声跟读誓词,态度严肃认真,声音洪亮激昂。

领誓人诵完誓词,诵毕“宣誓人”后,领誓人、宣誓人一般依次报出自己的姓名;人数较多时,领誓人、宣誓人可同时报出自己的姓名。


(五)新团员代表发言


(六)优秀团员代表发言


(七)向新团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向新团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八)奏唱团歌


全体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三、环境布置


1. 在仪式场地中心位置悬挂团旗,规格与场地大小相适应,有条件的也可使用电子显示屏等比例展示团旗图案;不具备悬挂条件的,可举持团旗或采用其他醒目方式。


2. 在适当位置设置入团誓词。不具备条件的,可由领誓人手持誓词卡片。


3. 有条件的,可以悬挂“XX (组织单位或团组织名称) 新团员入团仪式”横幅等。


附件: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8202

扫描上方二维码可领取入团仪式资源包(提取码:0504),内含主持词范例、标准版团旗团徽团歌等。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