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百年天天读 · 7月20日

2021-07-20 14:58| 发布者: | 查看:

重要论述


  1929720—29


  毛泽东在上杭蛟洋出席并指导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作政治报告,提出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三个基本方针:(一)深入进行土地革命;(二)彻底消灭民团土匪,发展工农武装,有阵地波浪式地向外发展;(三)发展党,建立政权,肃清反革命。这次会议在毛泽东的指导和帮助下,制定并通过了《土地问题决议案》。这个决议案同井冈山《土地法》和兴国《土地法》相比,有一些新的发展。主要是:(一)区别对待地主和富农,只没收富农多余的土地,不过分打击富农,集中攻击目标于地主;(二)分配土地实行“抽多补少”的原则;(三)对在乡地主家属酌量分与田地,给以生活出路。


  1946720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进攻的指示。指示指出:战胜蒋介石的作战方法,一般地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暂时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暂时放弃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为了取得最后胜利,否则就不能取得最后胜利。此点,应使全党和全解放区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备。为着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必须和人民群众亲密合作,必须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人。在农村中,一方面应坚定地解决土地问题,紧紧依靠雇农、贫农,团结中农;另方面在进行解决土地问题时,应将一般富农、中小地主分子和汉奸、豪绅、恶霸分子,加以区别。对待汉奸、豪绅、恶霸要放严些,对待富农、中小地主要放宽些。在一切土地问题已经解决的地方,除少数反动分子外,应对整个地主阶级改取缓和态度。对一切生活困难的地主给以帮助,对逃亡地主招引其回来,给以生活出路,借以减少敌对分子,使解放区得到巩固。在城市中,除团结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一切进步分子外,应注意团结一切中间分子,孤立反动派。在国民党军队中,应争取一切可能反对内战的人,孤立好战分子。为着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必须作持久打算。必须十分节省地使用我们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力戒浪费。必须检查和纠正各地已经发生的贪污现象。必须努力生产,使一切必需品,首先是粮食和布匹,完全自给。在财政供给上,必须使自卫战争的物质需要得到满足,同时又必须使人民负担较前减轻,使我解放区人民虽然处在战争环境,而其生活仍能有所改善。总之,我们是一切依靠自力更生,立于不败之地,和蒋介石的一切依靠外国,完全相反。我们是艰苦奋斗,军民兼顾,和蒋介石统治区的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完全相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是一定要胜利的。我们面前存在着困难,但是这些困难能够克服和必须克服。全党同志和全解放区军民,必须团结一致,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这个指示以《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51720


  陈云在中共中央统战部讨论工商联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讲话指出:全国工商业中有发展有淘汰,反映了中国经济以新的轨道代替旧的轨道,即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经济改变为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改组情况。我们的对策,一是欢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发展;二是指导适应于旧轨道的若干私营工商业转业;三是加强国营经济和国家计划的领导。过去只说国营经济的领导,现在第一次说到国家计划的领导。今后,国家计划是公私斗争中我们手里的一个重要武器,生产、价格、加工、订货都要根据国家计划办事。他还指出:现在工商联已不同于旧社会的商会,它虽然是私营企业利益的主要代表组织,但又必须服从《共同纲领》,主要工作是协助人民政府和指导工商业者。公营企业的代表也要参加工商联,以实现国营经济的领导,贯彻国营企业的经营方针。制订国家经济建设计划,也必须包括私营经济。这篇讲话收入《陈云文选》第二卷。


  1994720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西藏工作要抓好稳定和发展两件大事。他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居于重要战略地位。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重视西藏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工作;支持西藏工作,实际上就是支持全局工作。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是要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与西藏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西藏的一切发展,都要着眼于造福西藏各族群众,改善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着眼于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进步。西藏的稳定,是保证西藏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前提。维护西藏稳定,反对分裂,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必须同心协力,把立足点放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放在加快西藏经济发展、增强我国国力的基础上。总之,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这篇讲话以《西藏工作要抓好稳定和发展两件大事》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2016720


  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他强调,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他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党史回眸


  1946


  720日 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从本质上分析敌我形势,指出: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指示从军事、政治和经济三方面,为我党我军规定战胜敌人进攻的方针、原则和方法,并强调指出:战胜蒋介石的作战方法,一般地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暂时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在党中央领导下,全解放区军民紧张地动员起来,英勇地抗击蒋介石的军事进攻。


  1954


  720日-25日 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代表邓子恢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林伯渠向大会致祝词。会议决定将中华全国合作社改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通过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


  1993


  720日-23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同时召开。朱镕基在会上指出,财税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整顿财税秩序,加快财税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进行整顿,在整顿的基础上加快改革。


  1994


  720日-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作出中央政府关心西藏、全国各地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此后,中央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西藏现代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194672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号召全党全军树立打败蒋介石的信心,并规定了战胜敌人的正确方针、原则和方法。图为当时的报道。


1979720日,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建设者点燃开山炮时的场面。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