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榜样力量——向雷锋同志学习

2023-03-09 15:50|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沐浴党恩 百年风华》第15集


雷锋,照片中的这位年轻军人。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偶像。但是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一代代中国青年共同的偶像非他莫属。



1940年出生的雷锋从小失去亲人,成为孤儿,在六叔祖父家长大。十岁时,乡政府供他免费读书,学习文化。小学毕业后,雷锋在乡政府当上了通讯员。年少时的凄苦遭遇和湖南民间淳朴重义的氛围,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让雷锋从内心深处由衷地理解援助的珍爱,也深深埋下了回报新社会的种子。

雷锋在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后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他工作认真努力,常常被评为模范。

1957年,雷锋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辽宁鞍山钢铁厂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后又被调往弓长岭焦化厂。这段时期,他三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五次被评为标兵,十八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参军入伍是雷锋一直追求的理想,195912月,这一理想终于实现。事实上瘦小的雷锋在身体条件上并不符合条件,但是他政治素质过硬,有经验技术,最后被破例批准。来到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后,雷锋努力钻研汽车驾驶和保养技术,后任班长。

雷锋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多次为灾区学校捐款捐物,并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196011月雷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他的事迹还被《前进》报进行了报道,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随后,《辽宁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也陆续进行了刊登。

1962815日,雷锋不幸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停留在22岁。近十万人护送其灵柩到烈士陵园。



雷锋,是榜样。

雷锋牺牲后,196321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

《中国青年》决定将第五六期合刊,出版“学习雷锋专辑”。并给毛主席写信,请他为专辑题词。196332日,专辑如期出版,毛主席亲题向雷锋同志学习,在青年中引起极大反响。这期《中国青年》几经重印,累计印数达800多万份,仍不能满足读者需要。

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公布以后,全国各地迅速形成了一个学习雷锋的热潮。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雷锋同志模范事迹展览”几天的时间就登记参观60万人。雷锋日记中的话语成为当时青年人争相学习的行动标准。



在学习雷锋活动中,团中央具体提出学习雷锋的五个方面,并在各级共青团的推动下,将学习雷锋运动不断走向深入。中国涌现了无数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



雷锋,是一种精神。

周恩来的题词比较明确涵盖了雷锋精神。



在探讨雷锋精神的内涵时,毛泽东曾说过,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雷锋以常人均可为的点滴小事,令人信服地诠释了平凡生活中的人生价值,持续不断地在青年全体乃至全国人民当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示范效应。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不断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也必将代代传承!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