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 方案发布!福建启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2023-03-21 15:05|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国家“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中积极作为,结合团中央“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相关要求,整合多方资源,提出福建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团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构建具有我省共青团特色的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体系,带动全省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意识更加自觉、重点更加突出、举措更加务实、体系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彰显、成效更加显著,不断服务促进青年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具体措施


1.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重点面向省内非双一流高校的农村、城市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兼顾其他需要就业帮助的毕业生,通过高校团干部与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结对帮扶,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辅导,开展全链条就业服务,帮助学生顺利就业。高校的校、院(系)两级专职、挂职、兼职教师团干部(含在团内担任职务的毕业班专职辅导员),每名高校团干部与35名拟就业的低收入家庭学生结对,一对一沟通交流,点对点帮扶就业,并在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平台录入学生就业信息。

2.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面向全省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选拔具有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返乡下乡初创型小微项目,给予资金资助、一对一导师指导、课程培训和针对性、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符合条件的优先提供福建青创F5模式帮扶。全省每年选拔不少于50个项目。

3.大学生志愿服务两项计划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含研支团)、实施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一批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宁夏、新疆、新疆兵团、西藏等地)和我省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各县(市、区)的乡(镇)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挖掘宣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和在基层成长成才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4.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依托福建省扬帆计划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省市县各级政务实习、企业实习,结合本地人才需求、政策等,争取当地组织、人社等部门支持,动员有关单位为省外优秀闽籍大学生及省内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进一步促进省外优秀闽籍大学生和省内优秀大学生在闽实习就业。在全省组织不少于1500个优质用人单位,征集超过30000个实习岗位,吸引150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活动,其中双一流高校学生不少于5000名。

5.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在校大学生团员就近就便向城乡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报到,参与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寒暑假期间以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等社会实践。进一步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全省每年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10000名左右的大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实践计划。


三、工作计划


1.提高站位,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努力形成整体联动、上下协同,职责明确、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团省委成立福建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动员、整合资源、督导落实等工作。设区市级、县级团委要结合工作安排,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计划落地生效。

2.聚焦重点,结合实际精准实施。全省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要聚焦普通院校和困难学生,集中精力服务重点群体做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实现精准施策。要突出重点任务,聚焦五项工作计划,加强团组织结对帮扶。要找准共青团发力的重点领域,围绕就业精准帮扶和社会化能力提升,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3.优化配置,整合资源保障到位。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强化全局意识,聚焦五项工作计划,提供项目支持、资源保障,主动对接、抓好落实。要大力挖掘内生资源,充分发挥团属协会、青年典型作用;要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调动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青团开展的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4.健全体制,建立督导评价机制。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站在从严治团的高度,落实工作任务,保证工作进度。要健全工作机制,对行动的工作部署进行细化分解,科学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各项时间节点,有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建立督导评价机制,按季度通报五项工作计划的推进情况。要加强工作信息统计,确保工作数据精准到人,工作成效可考核、可追溯,将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设区市、各高校团委年度工作评价。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团委)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