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冲锋在前

2022-03-24 15:49| 发布者: 青柠新媒体中心| 查看:

“我志愿加入抗疫一线,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担当作为,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党员积极响应宁德市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宁德市疫情防控最前沿,带头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抗疫需要处必有党旗飘扬,重难急险处必有党员冲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临危受命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21日一早,来自市医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10名党员在东侨院区集结,出发前往中铜东南铜业,为企业员工进行核酸采样。



这是一支刚刚成立的年轻队伍。


由于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压力急增,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16日,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市医院迅速组建了一支220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这是一支经验丰富的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市医院定期组织开展新冠病人救治、院感防控、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标本运送、标本检测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确保医护全员特别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熟练掌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的采集能力、救治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保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力。


据了解,此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工作任务是在一天内完成近2000份咽拭子样本采集,“采集任务量不大,但是要配合企业工作安排,所以基本上要集中在上下班前后,午休时间内完成,时间较为紧迫。”市医院医务部闵松林说。



在此次前往中铜进行核酸采样的小分队里,来自中医科的刘丽梅曾经参与支援莆田核酸采样工作,出发前,她多次细心查看队里的防疫物资,仔细叮嘱队友注意事项。“16号当天我就做好准备,这些天,打包的行李一直放在办公室里,随时服从组织调配。”刘丽梅说,虽然在一线防疫工作辛苦,但是作为党员,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感谢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


与时间赛跑 核酸检测样本的“摆渡人”


不吃不喝连续工作7个小时,放弃周末连轴转。21日下午4时许,宁德市核酸检测基地的检测员林秀英终于吃上了当天的午饭,匆匆扒拉几口后,她又投入到工作中。


林秀英是市医院检验科第一批加入核酸检测队伍的人员,自本轮疫情发生后,中心城区“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人员激增,检测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皆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单手旋盖、加枪头、吸样、打枪头、旋紧盖,这是核酸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与病毒距离最近的时候,几乎是“面对面”,而林秀英每天都在实验室加样区重复上千次这几个动作。


虽然操作手法已经非常娴熟,但这样大规模的加样量,让久经沙场的林秀英也有些紧张,“整个实验室内大家都在不停歇地工作,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权。”林秀英说。


从市医院急诊科入口到核酸检测基地,距离大约有300米。这些日子,市医院安全生产科负责人张家兵每天要在这段路上来回奔跑几十趟,在朋友圈的步数排行榜,他总能以两万多的总步数名列前茅。


张家兵最近的工作内容主要围绕隔离病房核酸采集标本到院后的输送,以及隔离人员到院检查时的路线规划、人员管控。


“不要靠近,保持距离!”为避开人群,隔离人员往往安排在夜里11点后到院进行CT检查,此时也是张家兵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他需要全程陪同隔离人员,随时保持警惕和警戒,确保不让标本、运送车辆与其他就诊人员有接触。



累计完成近4万人次采样任务


据统计,314日到321日,市医院累计派出87人次,完成对外核酸采样2.4万人次;医院“愿检尽检、应检尽检”核酸采样近1.5万人次。高速高效核酸采样与检测的背后,是无数医护工作者的坚守。


麻醉科郑建滨是连续奋战的采样队员之一。作为一名党员,郑建滨一直想加入抗疫支援的队伍,却始终没机会。尽管留在本地,他也决心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去年9月加入市医院外派采样队开始,郑建滨一直利用班外时间进行采样。当医院采样窗口需要人手时,他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6点到采样窗口采样,8点到科室上班,下午下班后,又继续到采样窗口工作,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1点。


316日,市医院新增了一个采样窗口,郑建滨被临时抽调负责这个窗口采样,他每天从上午8点工作至夜里12点。手消毒、拆棉签、让病人张嘴、采集、试管封上、贴条码,采样虽然动作单一,看着轻巧,但每天要重复几百甚至上千次,无法上厕所、有时候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其辛苦难以言语。但郑建滨说,再忙再累的时候,听到病人一句感谢,就会感到所有的疲惫都是值得的。



“身为党员,身着白衣,就是身披责任和使命。”市医院医务部潘凌云是全院外派核酸采样工作的联络员,带着一腔热情与拼劲,他从容应对着各种突发急采核酸任务。


314日至20日,医务部潘凌云对接落实了30场外派核酸采样任务,平均每天6场。制定核酸采样计划,部署人员安排,统筹采样物资,遇到人员不足时自己顶上缺口……这特殊的一周里,潘凌云每天加班至深夜,手机一刻也不离身,只为尽善尽美地完成核酸采样协调联络工作。



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协调联络、维护秩序……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市医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用忠诚和汗水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人民健康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表示,医院全体党员不忘医者初心,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来源:东南网)

Archiver | 手机版 | 宁师青年 | 闽ICP备10024257号
回顶部